七一社区        注册

(审时度势)

“十三五”期间国际经济环境于我有利

谢德春 张岸元

2015年05月22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国际经济环境于我有利(审时度势)

  “十三五”期间,我国面对的国际经济环境较“十二五”期间将有所改善,主要表现在: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有所回升,国际市场孕育诸多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至2019年,世界经济年平均增速将由“十二五”期间的3.59%提高至4.05%,提高0.4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美国经济进入新一轮扩张期,其增长峰值可能出现在2016至2018年之间。根据IMF预测,2016至2019年,美国经济年平均增速为2.82%,比之前5年的平均增速高出0.54个百分点。今年3月,欧洲央行开始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预计将持续到2016年9月。“十三五”期间,量化宽松政策对欧元区实体经济的刺激效果可望逐渐显现,欧元区经济将温和复苏。在日本,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的宽松货币政策只具有短期效果,但“灵活财政政策”和“经济增长战略”可望在两到三年内起到稳定日本经济的作用。进一步考虑到日元贬值对出口的刺激作用,预计日本经济将继续维持不到1%的低速增长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人口红利”国家经济将成为新的增长亮点。东南亚、南亚、非洲以及中东国家都有巨大的人口红利。比如,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缅甸、泰国等国家的劳动人口数量要到2042年才达到峰值。从15—64岁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看,印度为66%,巴基斯坦为62%,孟加拉为65%,南非为65%,沙特为68%,阿联酋高达84%。“人口红利”将给这些经济体带来强劲增长动力。

  “十三五”期间世界经济增速将小幅提高,国际市场将进一步活跃,从而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世界经济增速提高有利于我国扩大外需。这对于一些产能富余行业尤为重要。根据世界经济增长与我国相关产品出口的历史弹性关系测算,世界经济增速提高0.46个百分点,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可望提高1.27个百分点,钢铁出口增速将提高1.05个百分点,建材出口增速将提高1.02个百分点。

  “人口红利”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有利于我国发挥比较优势。我国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积累的工业化、城镇化运作模式、技术能力、管理经验,对 “人口红利”国家较为适用。这些国家的工业化、城镇化有利于我国工程建设领域强大施工作业能力的海外投放。其大幅增加的钢铁、建材等资本密集型产品需求,也将为我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新一轮科技创新带来的产业组织变革将提升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鉴于我国制造业发展水平和庞大市场规模,“十三五”期间,我国作为全球新兴技术产业化基地的地位不会改变。在新一轮科技创新推动下,互联网将系统性改造传统制造业产业组织模式、生产型服务业运营模式以及大众消费模式。我国在这一领域的进展几乎与世界最先进水平同步,将为我国提升国际分工地位提供新的机遇和途径。

  也应看到,“十三五”期间,与产业发展水平类似的国家相比,我国劳动力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消失,其他要素投入成本将进一步上升。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孕育兴起,抢占科技制高点和新兴产业制高点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我国必须在传统比较优势弱化的同时,围绕新兴产业迅速形成新的比较优势,避免出现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严重弱化而新兴产业难以接续的局面。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