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迟福林:行政改革如何“分权”有待于进一步解决

2013年11月21日15: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顺利地落下帷幕,全会中涉及的行政体制改革的内容成为大家所关注的话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20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迟福林指出,行政体制改革中如何“分权”,应该说还没有真正地破题,改革的任务还很重。

迟福林认为,我们现在政府职能转变正处在一个关节点上。是继续强化政府主导的增长方式,还是实现在市场配置资源背景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他指出,我们要深刻理解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来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而政府、市场关系当中的本质问题是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作用,而政府起着有效的政府作用,政府不能起决定性作用,这个资源配置很重要。资源要不要交易,交易价格是多少,它由市场来决定,政府只是在调控它的水平,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作用,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不是一个市场决定价格的简单机制问题。

他指出,政府职能转变目前面临一些难题:一个是理念。政府管的事项很重要,现在不是管,而是治理,有效的政府治理。从管理变成有效的治理,就是政府和社会同时要发挥作用。为什么现在行业的自律很难,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出了问题,除了政府的监管不到位,其实是我们行业自律、行业的规范更不到位。过去行有行帮,现在我们在这方面,应该说行业组织,相应的社会组织发育的远远不够。政府的市场监管是不够的,还需要发育社会组织,才能够实现行业自律、行业监管,才能够切实联动起来。

迟福林强调,行政体制改革核心归纳为六个字,放权是一个大亮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说明放权不简单是一个数量问题,是一个权力清单,哪些权力不归你了,要逐步地全面地转到市场。什么叫分权?就是我们权力结构要合理,中央一再强调,包括这次决定也在强调,权力结构、权力运行一定是执行权、监督权、决策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如果一个部门决策也归自己管,执行也归自己管,监管也归自己管,这个很难很难。

他接着谈到,所谓分权就是说行政范围内,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要在分离的前提下,形成相互协调的格局。我们在这方面,应该说还没有真正地破题,改革的任务还很重,这个事情随着行政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有待于进一步解决。这次三中全会又进一步强调了这个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迟福林最后谈到,限权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因为权力在政府手里,既要发挥政府行使它的权力,程序化、法律化,同时,又要使这种权力受到约束、制约,三中全会有一句很好的话,就是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监督权力,这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根本之策。限权就是权力制约权力和社会监督权力的结合,这样才能找到一条真正限权的有效路子。这六个字可以说概括了我们行政体制改革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

相关新闻:


三中全会调查:高层改革论述引共鸣 六大领域改革最期盼

唐任伍:养老并轨改革应加强顶层设计并全力推进

罗崇敏:事业单位改革需要解决三大问题

易鹏:要对土地制度进行改革 让拆迁依法依规进行

詹国枢:选拔任用和管理国企高管不应再搞“官本位”

汪玉凯:行政体制改革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头戏”

王雍君: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在政府间转移支付上

人民观察系列策划


资源价格改革:顺应市场兼顾民生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迟福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