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迟福林:行政改革“最大亮点”在于政府市场关系新定位

2013年11月21日15: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顺利地落下帷幕,全会中涉及的行政体制改革的内容成为大家所关注的话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20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迟福林指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的定位,是这次行政体制改革的最大亮点,也是三中全会整个决定当中最大亮点之一。

资源配置是政府起决定作用,还是市场起决定作用。迟福林谈到,市场决定价格,这是一般的市场规律,但是在中国的转型进程中,又赋予了它更多的实际内容。第一,凡是属于资源配置方面政府不再起决定作用,而市场起决定作用。第二,我们过去在资源配置当中是基础作用,政府在干预重要资源价格,干预微观经济方面的权力过大,扭曲了市场,今后,不该是你的,那你就要发给市场。第三,向市场放权,不简单的是行政数量审批的改革,而是一个大的质量的跨越。就是负面清单和权力清单,哪些不该你的就要给市场了。第四,更重要的,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有利于来解决寻租腐败。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的定位,是这次行政体制改革的最大亮点,也是三中全会整个决定当中最大亮点之一。

针对“权力交还给市场,政府将起到怎样的辅助作用?”这一问题,迟福林认为,在这个变化的前提下,政府首先要搞好宏观调控,科学有效的宏观调控十分重要,在国家层面,中长期规划的刚性和宏观经济政策的科学性,这个解决好了,很大程度上就能保证我们宏观经济的稳定性。

相关新闻:


三中全会调查:高层改革论述引共鸣 六大领域改革最期盼

唐任伍:养老并轨改革应加强顶层设计并全力推进

罗崇敏:事业单位改革需要解决三大问题

易鹏:要对土地制度进行改革 让拆迁依法依规进行

詹国枢:选拔任用和管理国企高管不应再搞“官本位”

汪玉凯:行政体制改革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头戏”

王雍君: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在政府间转移支付上

人民观察系列策划


资源价格改革:顺应市场兼顾民生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