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高小平:行政审批制度应成为地方行政改革切入点

2013年11月14日15: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小平做客强国论坛 (房爽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万鹏)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胜利闭幕,三中全会有哪些内容和亮点,全会公报提出了哪些新表述、新思路?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高小平今日做客人民网,为广大网友解读全会公报。

高小平指出,中国是一个单一制国家,国务院进行了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后,地方各级政府都应该相应进行改革。前不久中央和国务院已经下发了地方政府转变职能和机构改革的意见,作出了部署。现在各地已进入制订方案,准备实施阶段。地方行政体制改革最应该开刀的地方也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现在审批项目多,办事环节多,流程复杂,多头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仍然相当严重。

他谈到,因为政府和人一样,精力是有限的,只有做减法,把不该做的事情减下来,才有可能集中力量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当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难点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利益问题,如果把审批当中的环节规定的非常严格,运用规则规范加以制约,再加上监督部门严格的管理以及配套实施的信息化手段监控,使个管理过程没有“油水”,那么,改革审批制度就减少了一大块阻力。所以要减审批事项先减“油水”,就要把权力放到阳光下,要把权力掌握者放到阳光下。

高小平最后强调,审批制度改革还有很大空间,有很多事情是属于国家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必须经过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法来办理,法律规定的权限、时限如果突破了就要追究法律责任。现在讲的审批,实际上大量的是在行政许可法之外的,属于政府内部管理的一种方式,那么这种管理方式完全可以转化为日常的工作。审批不是一个特殊的权力,是一项普普通通的工作。只要有严格的规范,建立管理和监督制度,将现有的审批事项中的大多数、甚至全部可以转为日常的办事办文,那我们在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和谐的社会管理条件下,传统的行政审批应该为零。

 

相关新闻:


三中全会调查:高层改革论述引共鸣 六大领域改革最期盼

唐任伍:养老并轨改革应加强顶层设计并全力推进

罗崇敏:事业单位改革需要解决三大问题

易鹏:要对土地制度进行改革 让拆迁依法依规进行

詹国枢:选拔任用和管理国企高管不应再搞“官本位”

汪玉凯:行政体制改革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头戏”

王雍君: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在政府间转移支付上

人民观察系列策划


资源价格改革:顺应市场兼顾民生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