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高小平:“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最大特色在于整体安排

2013年11月14日14: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小平做客强国论坛 (房爽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万鹏)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胜利闭幕,三中全会有哪些内容和亮点,全会公报提出了哪些新表述、新思路?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高小平今日做客人民网,为广大网友解读全会公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有网友提出“这一机构与原来的‘体改委’有哪些相似之处?又有哪些不同?”高小平解释到,这个机构和体改委有所不同,体改委的全称是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要偏重于经济体制改革,而这次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是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领域推动改革的一个机构。另外体改委是设在国务院的,现在这个领导小组将是设在党中央的。

高小平认为,这个机构的建立在改革当中将发挥哪些作用,这取决于形势对他的要求,以及如何来开展工作。他指出,设立这个机构的基本目的,我们经常讲,一个社会要正常的发展取决于对社会基本矛盾的解决,这个基本矛盾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就是说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35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改革之路,探索出了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引导企业这样一条市场化改革的路子,发挥市场配置经济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其他方面的改革也需要和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

他谈到,探索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道路,我们党提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政治民主发展之路。这就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经济改革的逻辑相联系、相协调的,体现了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特点。在党的领导下运用法治来配置政治资源,发挥法治在配置政治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就与市场配置经济资源的作用相协调了。在社会领域,要按照党和政府引导、规范、培育社会组织,社会组织配置社会资源,管理社会成员。这就与市场配置经济资源相协调了。同样,在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里也是这样的道理,只有各个方面的改革都实现了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互相适应、互相推动、良性互动,这个社会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职能,最大的特色就是把这些需要统筹协调的推进改革的任务作出整体安排,切实得到落实。

最后,高小平强调到,至于这一领导小组将面临哪些难点,在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成,但是不完善的情况下,市场垄断的破除、收入分配的制度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都牵涉到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矛盾是比较多的。在政府自身改革当中,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面临着一些难啃的骨头,需要打破部门利益格局和地方保护主义这些问题,这都是改革的难点。

相关新闻:


三中全会调查:高层改革论述引共鸣 六大领域改革最期盼

唐任伍:养老并轨改革应加强顶层设计并全力推进

罗崇敏:事业单位改革需要解决三大问题

易鹏:要对土地制度进行改革 让拆迁依法依规进行

詹国枢:选拔任用和管理国企高管不应再搞“官本位”

汪玉凯:行政体制改革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头戏”

王雍君: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在政府间转移支付上

人民观察系列策划


资源价格改革:顺应市场兼顾民生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