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特别策划·“十人谈”:雷锋精神的十大时代内涵
2013年03月04日11:28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为深入学习理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本刊特别邀请10位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从10个方面阐述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雷锋精神的十大时代内涵:

●雷锋精神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现实体现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必然成果

●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宗旨意识的具体实践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规范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基本遵循

●雷锋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

●雷锋精神是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共性展示

●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

●雷锋精神是中国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价值追求

●雷锋精神是致力民族复兴、 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潜涛——

雷锋精神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现实体现

半个世纪以来,雷锋这一普通士兵的名字,一直响彻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毛泽东曾说:“学习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雷锋精神是雷锋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的理性升华,集中体现为服务人民的献身精神,体现为对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认同与践行。雷锋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无穷魅力,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成为全党全社会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

雷锋精神形成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它凝结着新中国“十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时代强音,闪烁着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光辉,迸发着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炽热情感。在此后的50年间,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活动,培育了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去年我到河南邓州调研“雷锋编外团”,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切身的体验。事实充分证明,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共产主义光辉思想相结合的时代精神,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现实体现。

新形势下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仍然要像雷锋说的那样“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要努力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解放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全部献出”;要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锐意进取,自强不息,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国家和人民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时代呼唤雷锋精神,人民崇尚雷锋人格。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坚守这种精神追求,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01]

雷锋精神十大时代内涵|“2013两会”新看点

雷锋精神:当代青年仰视的道德高地

公方彬谈学雷锋:雷锋精神已成为我的价值观

五十年,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党员干部要带头与雷锋精神同行

金台随感: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吴潜涛专栏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