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特别策划·“十人谈”:雷锋精神的十大时代内涵
2013年03月04日11:28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梅荣政——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必然成果

雷锋是我们时代的英雄。共产党领导闹革命,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工农劳苦大众翻身做了主人,他们把从实际生活中得到的真切感受和从共产主义教育中得到的真理启迪结合起来,将爆发出的革命热情、政治智慧、历史主动性和首创精神,集中化为对共产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无限热忱和献身精神。雷锋就是在这个时代成长起来的模范代表人物。

雷锋精神的产生并不是偶然,它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产儿。它反映出蓬蓬勃勃的社会主义事业本来就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社会主义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较之旧社会无法比拟的生活条件,更给他们提供了以历史主体发挥聪明才智、创造社会主义新生活的充分条件,这必然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雷锋精神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精神,它标示着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又是催动人们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雷锋精神虽然产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但是几十年来它一直像一团火熊熊燃烧着。无论是大庆、胜利、辽河等国家经济发展急需的石油能源基地建设和北大荒的成功开发,还是成昆、襄渝、枝柳等国家骨干铁路建设,以及两弹一星研发和三线军工基地建设,到处都留下了雷锋精神的身影,这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精神取向。

今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深入开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使之具有浓烈的时代气息,更是亿万人民的心声和呼唤! [02]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吴潜涛专栏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