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特别策划·“十人谈”:雷锋精神的十大时代内涵
2013年03月04日11:28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解放军出版社政治理论部主任刘施昊——

雷锋精神是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共性展示

雷锋,已成为一个走向世界的文化符号,是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共性展示。美国《时代周刊》曾如此称赞:雷锋品牌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首先,雷锋精神产生于人类文明成果的丰厚土壤。雷锋精神不是无源之水,而是对人类文明成果的继承和发展。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对人民的大爱,具有超越国家、种族和宗教意识形态等的精神价值,是对东方神话“夸父追日”理想的升华,也是对马克思称为“最崇高的圣者”普罗米修斯“取火”信念的重新诠释,客观地反映了人类文明进程中“人心向善”的伦理自觉。

其次,雷锋精神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中对真善美崇高境界的不懈追求。人类历史上对真善美的追求从未停止过,如亚里士多德“吾爱吾师更爱真理”的艰辛探索等。这些优秀品德令世人赞颂,而雷锋精神与之有许多相通之处。雷锋精神的核心是有理想有信念,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雷锋精神的可贵之处是“傻子”精神,服务人民,助人为乐;雷锋精神的闪光点在于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体现了“人心思进”的主体自觉。

再次,雷锋精神在人类文明未来发展中具有永恒价值。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个人名字有4个人,而雷锋的名字赫然出现在领袖之后,这是因为雷锋的名字已成为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时代化身。上世纪末,雷锋以纯朴微笑的“中国形象”入选“全球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100张照片”,2012年雷锋又以“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最多的士兵”荣获世界吉尼斯纪录认证。在世界文明历史长河的上空,雷锋精神体现的平凡者“人心聚合”的共性价值,具有跨文化传播的特性,能够永远为促进人类文明发展提供正能量。 [07]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吴潜涛专栏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