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金台随感: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白庚胜

2013年01月05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雷锋牺牲半个世纪之后,其精神依旧在神州大地发扬光大。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在于“大爱致公,重义轻利;感恩报德,求真务实;勤学敬业,至善崇美。

大爱致公、重义轻利。雷锋心怀大爱,他爱生命、爱生活,但是,他的爱决不停留在个人的小感情小利益之上,而是与爱党、爱国、爱人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他轻个人私利,谋人民群众之大利。无论是务农、参工、从军,也无论是助友、救灾、扶贫,一切都是出自他的自觉、主动。他愿为大爱、公利而承担、奉献,甚至是付出牺牲。他的爱如空气无处不在,似太阳可以融冰雪化春雨;他的大义是从不索取与不求回报,是完全彻底的服务与奉献,是平凡中的感天动地,是细节中的润泽人心。为了大公,他坚持把党和国家、人民群众的重大利益放在首位,让私利服从于众利,他有切切实实的原则、正正当当的坚守。为了大义,他总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总能在最危险的关头视死如归,总会在最需要的场所慷慨奉献。

感恩报德、求真务实。雷锋出于寒门、身为孤儿,新中国成立后脱离苦海,命运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他如羔羊常怀跪乳之心、寸心永映三春之晖,不忘昔日苦、饮水思源泉,一直图报于党和国家的教养之恩、人民与社会的哺育之情。无论是修水利、搬砖石、建设厂房、辅导儿童,他都全心全意。雷锋真诚平实,不为名利所累,痛绝声色犬马,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在生活上朴实勤俭,待物事求真求实,对上下真情实意。为人,他是真君子;做事,他乃实干家。惟真惟实,实事求是,他的思想行为、品性人格才具有感天动地的力量。

勤学敬业、至善崇美。雷锋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你很难想象一个只有高小学历的普通战士能写出充满思辨的日记获领袖称赞“懂一点哲学”;你不得不赞叹没上过一天技校的农家子弟在短短时间内掌握了驾车修车的全套本领;你更不可想象他在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与戎马倥偬间还有心从事文学创作。雷锋天性善良,他的善是纯洁的善、本真的善、至高的善。他善待万物,“不以善小而不为”;他情怀无限,予人以温馨、关爱与信心。同时,雷锋也怀有爱美之心,他决不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苦行僧,他喜欢演奏手风琴与留影,也谈情说爱,他是有血有肉的英雄,他是我们身边的兄弟朋友。他酷爱的是人性的美、生命的美、生活的美。

在无数中国创造纷纷走出中国、在全球思想文化纷至沓入的今天,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雷锋精神正在为更多的人所认可、所接受、所弘扬,正成为推动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种精神力量。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