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特别策划·“十人谈”:雷锋精神的十大时代内涵
2013年03月04日11:28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雷锋精神是致力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雷锋精神形成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个高潮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质上是繁荣社会主义,所以雷锋精神与中国梦的价值指向和目标一致,能够为圆中国梦提供正能量。雷锋出生在旧社会,成长于新中国,他是迎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朝阳步入社会的。那时是中国经历百年沧桑后最有可能进入繁荣富强的时代,于是全国人民怀着梦想,以燃烧的激情,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个高潮期,由此培育出宜人的社会风尚。由于成长于这个时期的人们都能够最真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焕发出来的强大精神力量,从而造就出大量的英雄模范,雷锋是其中的一个杰出代表。既然雷锋精神奠基于这样的社会基础,那么前提和基因已经决定着雷锋精神会成为中国梦的力量支持。

雷锋精神发展于中国改革开放与社会转型期、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期,经过了多元价值观的碰撞和检验,实践证明能够满足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要求,因而能够充实于中国梦的精神内涵。雷锋精神中包含着丰富的精神因子,其中最突出的是爱党爱国爱人民,同时在扎实工作中彰显出强烈的职业精神。这些恰恰是中国梦的精神和价值要素。人类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从来都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必定奠基于广大民众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像雷锋那样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态度。如此,雷锋精神的发挥必将对中国梦的实现起到强大推动作用。

雷锋精神必定强化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提升和繁荣期,与中国圆梦同向同步,因而直接注入民族精神,进而化作中国梦的有效支撑,化作民族精神重要元素。大国崛起于文明创造力,包括其中最重要的精神创造,换言之,没有精神支撑的民族不可能走出很远,即使实现阶段性“崛起”,也不会维持长久。正因为此,中国梦圆之时必定是民族精神的高涨之日。这个过程,始终需要包括雷锋精神在内的大量高尚精神相伴。或者可以这样说,雷锋精神的普遍遵循就是中国梦赖以实现的不可多得的条件。 [10](记者 翁淮南 冯静 刘文韬 陈方 黄武 王慧 潘晓美)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吴潜涛专栏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