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党员干部要带头与雷锋精神同行
上海铁路局党干校理论研究室主任  王兆善
2013年02月25日15: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笔者以为,学雷锋活动体现常态化要求,并不是简单地将“活动日”拉长,而是让人们在深化雷锋精神内涵理解的基础上,使之转化为自觉的行为。对党员干部来说,理应带头弘扬雷锋精神,与雷锋精神同行,与先进人物同行。

过去,我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仅仅是奉献精神,仅局限于雷锋一人,这是不全面的。近年来大量郭明义式的雷锋传人和志愿者的涌现,表明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决不只系于雷锋一人,而是反映了时下人们对美好人性的追求、对雷锋精神的呼唤。人们从雷锋精神深切地感受到, 雷锋就在我们身边,人人皆可以为雷锋,每一个人无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财富多少,都可以做一个对人民有利、有益、有用的人。其实,雷锋在为他人做好事、为社会作贡献的同时,收获的不仅是乐趣、满足和幸福,而且是个人价值的实现。雷锋精神的要义就在于人为什么活着,怎样活的更有意义的问题。因此,学习雷锋,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而这五种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脉相承的,以其鲜明的人格魅力成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在人们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今天,雷锋精神为我们确立了一个精神坐标、一种道德尺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价值追求,成为照亮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心灵的灯塔。

雷锋是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如何把雷锋精神变成一种常态的实践行为?郭明义说过:“只要去做,人人都是雷锋。”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说:“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 现在我们比雷锋当年更具备帮助别人的条件,关键在于有没有这种自觉意识和行为。特别是如何把蕴含在人民群众中的雷锋精神发扬成为全社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是广大党员干部面临的严峻考验。

一是带头做雷锋精神的认同者。就是要真心认同雷锋精神,并成为自己人生的价值取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其实,不管你做不做好事,都不得不认同雷锋精神是一种向上的精神状态。不管时代怎么变,每个人都不可能与世隔绝,无时无刻不在直接或间接地接受着别人的帮助,或者在帮助着别人。因此,面对道德滑坡和诚信缺失等问题,党员干部只有带头认同雷锋精神,自觉践行助人为乐、提升自己的善念,才能让更多的人与雷锋精神同行。

二是带头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50年来学雷锋的实践已经证明,雷锋精神已成为一种文化。当然,雷锋文化只有通过大众化传播,被人民群众普遍接受、理解,才能转化为社会群体的共识,成为一种时代精神和风尚,为人们所自觉遵守和奉行。特别是党校不仅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阵地,也是传播雷锋精神文化的窗口。作为党校既要营造学习宣传雷锋精神的氛围,又要在雷锋精神进课堂、进教案上下功夫,努力把雷锋精神融入到干部培训工作全过程,才能把雷锋文化发扬光大,把美好的价值传播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三是带头做雷锋精神的示范者。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理应带头学习践行雷锋精神,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才能切实改变学雷锋仅仅是青少年、普通百姓“专利”的不正常现象。特别是通过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才能更好地带动广大党员和群众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深入开展,使雷锋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奋力前行的永恒动力。因此,党员干部要成为践行雷锋精神的模范,必须坚持知行统一,以党的事业为本,强化奉献意识,升华道德观念,用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使纯洁性成为自身的立身处世之本,义不容辞的历史担当。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