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特别策划·“十人谈”:雷锋精神的十大时代内涵
2013年03月04日11:28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

雷锋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

价值观念是民族文化最本质的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儒家思想密不可分。儒家思想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基本性格,形成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它的生命活力与深邃智慧潜移默化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上世纪60年代,正是中国人民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扎根在中华民族心理的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焕发出勃勃生机。正是在时代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哺育下,雷锋精神应运而生。

雷锋生活在当代中国,是在红旗下长大。他之所以能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是因为这个传统也为中国共产党人所继承。他的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无论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还是人际关系和个人修身而言,都是时代节拍和民族情感的有机融合。惟其如此,雷锋才能将个人利益与社会、民族、国家和人民联系在一起,他才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做大海中的一滴水、春天里的一朵花。

雷锋生活在特定的年代,雷锋精神却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的光荣传统的产物,是社会主义道德自觉的体现,融汇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超越时间、空间,以极大的凝聚作用汇入中国人民的精神支柱。

作为新中国道德精神的典范,雷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哺育的人民英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特色鲜明的精神符号。当代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而“雷锋精神”所集中展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殊魅力将永恒闪耀。 [06]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吴潜涛专栏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