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1月14日,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公報“出爐”,分析2015年中央紀委部署的7個重點反腐領域,從中釋放了一個重要信號,即國企被開辟為反腐“第二戰場”。國企為何會成為腐敗“重災區”?國企反腐如何加大力度?國企反腐,將緊盯哪些企業?讓我們共同來解讀2015年國企反腐舉措背后的大趨勢。
張毅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
張毅:2015年中央企業將從嚴治企嚴懲腐敗   張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心系國企、心憂國企,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再次強調國有企業黨風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振聾發聵、令人警醒。中央企業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深刻反思,把壓力轉化為動力,充分認識反腐敗工作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保持懲治腐敗的決心信心,保持長期作戰的恆心耐心,牢固樹立“兩手抓、長期抓、從嚴抓”的意識,堅決打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張毅在分析當前國企反腐敗斗爭形勢時說,“一些企業和個別領導人員‘四風’方面頂風違紀,侵吞貪污輸送揮霍國有資產問題突出,腐敗蔓延勢頭還沒有得到有效遏制。” 【全文】
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教授

唐任伍:國企成反腐“第二戰場”非常及時>>詳細

  進入2015年,中央反腐利劍高懸、重拳頻出,在對黨政機關加大“拍蒼蠅、打老虎”力度的同時,迅速開辟反腐“第二戰場”,將反腐利劍直指國有企業,彰顯黨中央破除沉疴積弊、“從嚴治黨,國有企業不能例外”的決心和勇氣。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經濟基礎。黨和人民把這筆巨大的國有資產交給國有企業負責人經營管理,表明黨和人民對他們的信任。作為企業的帶頭人,遵紀守法,勤勉工作,肩負起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這份沉甸甸的責任是國企管理者們的分內事。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

李錦:國企把行政權力作為經濟交換的條件,最終造成權力的濫用和腐敗。>>詳細

  近年來,中央紀委查處了不少國企貪腐案件,一些“窩案”、“串案”滋生。為什麼國企會成為腐敗“重災區”?多位專家學者剖析認為,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經濟體制上存在二元結構,“國有企業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的過渡還不成熟,計劃經濟的痕跡、權力高度集中與市場經濟和商品交換同時存在,尤其容易造成行政權力與經營活動密切交織在一起。”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說,“把行政權力作為經濟交換的條件,最終造成權力的濫用和腐敗。”
國資委紀委書記、黨委委員

強衛東:把反腐倡廉納入央企考核>>詳細

  國務院國資委近日組織召開中央企業反腐倡廉管理提升專題視頻培訓會。會上,國資委紀委書記、黨委委員強衛東指出,國資委正研究中央企業反腐倡廉工作評價標准和辦法,把領導重視程度、述廉議廉、民主生活會、紀委書記履職情況、反腐倡廉制度建設、效能監察、廉潔談話、案件查辦、信訪處理、重大案情報告等內容納入評價管理。將獎懲與經營業績考核挂鉤,結合業績考核評價、綜合考核評價等相關規定,對發生違紀違法問題的企業和相關負責人,在經營業績考核中體現獎懲。中央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骨干和中堅,平均資產規模接近2000億元,直接關系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

庄德水:國企應把反腐倒逼力轉化成改革助推力>>詳細

  國有企業改革歷來是中央的工作重點,特別是三中全會強調要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實行以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特許經營、政府監管為主要內容的改革,根據不同行業特點實行網運分開、放開競爭性業務,推進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這樣的改革頂層設計,符合市場規律和民意期待,又同時切中了國有企業利益格局和權力結構的要害。正因此,國有企業改革的難度和挑戰會顯得更大,會觸動更多人的利益和靈魂。在新時期,反腐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旨在為改革尋找新的動力機制,並為改革掃清思想、制度和體制的障礙。在改革中推進反腐,在反腐中深化改革,無疑是一個現實選擇。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改變原有的利益格局和權力結構,切斷腐敗關系和鏈條,消除領導層的特權作風和問題。

人民日報:國企改革必須搬除腐敗絆腳石>>詳細

  最近,十八大以來的中央第五輪巡視進入反饋階段。從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情況來看,一些大型國企存在的腐敗問題觸目驚心。有的企業違規向民營企業讓利,造成國有資產流失﹔有的企業領導人以較低價格將運輸業務交由自己或親友公司經營,損公肥私﹔有的煤炭企業滅火工程存在利益輸送黑洞,甚至謊報滅火項目……凡此種種,無不折射出部分國有企業腐敗問題已成惡疾,急需刮骨療毒、猛藥去疴。

經濟日報:國企反腐敗這手也要硬>>詳細

  國企腐敗問題的核心,是體制機制缺失、監督缺位,必須探索長效機制,尋求治本之策,著力解決共性問題。要更加注重在法治框架下推進各項改革措施,避免企業反腐“失之於寬、失之於軟”
  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提出要著力完善國有企業監管制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對國企領導班子的監督,搞好對國企的巡視,加大審計監督力度。這傳遞出一個信號:國企成為反腐“主戰場”之一。

網友“zhanggaoqiqi”  一批國企高管在這一輪反腐風暴中落馬,與一批官場“老虎”被打可謂一脈相承,國企反腐正是官場反腐的自然延伸。國企高管具有黨政官員和企業負責人的雙重身份,由於他們大部分仍然由管理部門任命(央企高管多為中央直管干部),而非通過市場化渠道產生,……【詳細】
網友“白蓉蓉”  國企也成為了腐敗“重災區”,主要原因是“官商勾結”,企業與政府之間關系非常密切,於是商業賄賂不可避免,而且國企腐敗更具隱蔽性,國企管理者往往擁有很大的、不受約束的權力,再加上外部很難對其監督,導致他們的腐敗行為很難被發現。【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國有企業改革正進入深水期,到了“不改革、毋寧死”的境地。面對新挑戰,國有企業別無選擇也必須做出選擇,主動作出適應和調整,把反腐倒逼力轉化成改革助推力,尋求自我救贖和自我發展之路。國企反腐是一項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特點的工作,我們必須保持懲戒腐敗的決心信心和長期作戰的恆心耐心,牢固樹立“兩手抓、長期抓、從嚴抓”的意識,堅決打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這場攻堅戰。
                                                【本期編輯:萬鵬 實習生 李雨珊】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