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毅:2015年中央企业将从严治企严惩腐败

2015年02月12日14:2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国资委官员:2015年中央企业将从严治企严惩腐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在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央企业负责人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在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监督、搞好对国企巡视提出明确要求。公众和媒体对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高度关注。

  “党中央下定决心反腐败,国企怎么办?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跟上。”1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在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斩钉截铁地说。

  张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国企、心忧国企,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振聋发聩、令人警醒。中央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刻反思,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充分认识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惩治腐败的决心信心,保持长期作战的恒心耐心,牢固树立“两手抓、长期抓、从严抓”的意识,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张毅在分析当前国企反腐败斗争形势时说,“一些企业和个别领导人员‘四风’方面顶风违纪,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问题突出,腐败蔓延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这些问题从2014年国企高管查处的数量和级别上可以得到印证。去年,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港中旅总经理王帅廷、中国铝业原总经理孙兆学、中石油纪检组长王立新等一批国企高管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第四季度,中央巡视组对13个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其中国企就占8家,分别为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目前已有南航公司副总经理徐杰波、周岳海、陈港、运行总监田晓东以及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等人落马。

  实际上,压力在逐级传导。据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東介绍,2014年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也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其中,接受信访举报24048件(次),同比增加50.1%;函询2119人次,诫勉谈话9218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3670人,同比增加116%;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54人。其中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给予党政纪处分36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5人;通报33起案件,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张毅说,2015年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中央企业负责人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动摇,落实好规范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不仅要处理违纪者本人,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要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