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唐任伍:国企成反腐“第二战场”非常及时

2015年02月12日14:3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唐任伍:国企成反腐“第二战场”非常及时

进入2015年,中央反腐利剑高悬、重拳频出,在对党政机关加大“拍苍蝇、打老虎”力度的同时,迅速开辟反腐“第二战场”,将反腐利剑直指国有企业,彰显党中央破除沉疴积弊、“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的决心和勇气。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经济基础。党和人民把这笔巨大的国有资产交给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表明党和人民对他们的信任。作为企业的带头人,遵纪守法,勤勉工作,肩负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是国企管理者们的分内事。

然而,一些国有企业负责人在金钱和利益诱惑面前,不仅丧失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感,甚至连职业经理人最起码的法律底线和职业道德也忘得一干二净。2月5日,中央巡视组公布了对5家央企专项巡视反馈清单,揭露出来的问题可以说触目惊心,隐藏的腐败甚至比党政机关中的腐败更严重。

一些“国企蛀虫”把国有企业当做私人的“钱袋子”,将国有资产当做“私有资产”“家有资产”,利用职权,吃里扒外,损公肥私,中饱私囊,花样百出,一步步蚕食国有资产。他们有的靠山吃山,搞利益输送;有的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退休后拿期权,明火执仗围猎国有资产。这些“蛀虫”如此肆无忌惮的后果,就是任由国有资产流失,最后掏空了国有企业。

国有企业不是铁打的基业,国有资产经不起“国企蛀虫”的蚕食,任由“蛀虫”前“腐”后继,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加大对国企巡视力度,开辟反腐的“第二战场”,既非常必要,又非常及时。不仅事关国企能够更好地承担起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还关乎国家兴盛强大、社会长治久安、人民群众共享福泽。

对于一些国有企业存在的腐败问题,中央的态度十分明确,有腐必反,不留死角,决不让国有企业成为反腐“盲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在中纪委全会上专门强调要“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作中纪委工作报告时特别强调“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也不能例外”,要“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国有企业领导一大特殊性在于,在拥有官员的行政级别和权力的同时,还掌握着比政府官员更多的资源分配权,中央巡视组对国有企业专项巡视表明,党政机关中存在的腐败现象,同样出现在国有企业领导身上。因此,国有企业反腐,是“第一战场”反腐的继续和延伸。

必须明确的是,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的监督,不但不会影响国有企业的正常生产和效率,相反,通过反腐,可以从体制机制上减少、清除“国企蛀虫”。营造一个清廉、清正、清新的发展环境,维护国有资产不受损失,更能够焕发国有企业中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得国有企业更有生气活力,更具竞争力。

(作者是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