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遲福林:推進以放開戶籍為重點的制度創新
2013年05月03日08: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 遲福林

隨著內外發展環境的深刻變化,未來5-10年,中國的新型城鎮化面臨重大機遇、擁有巨大潛力,並將在推動經濟社會轉型發展中扮演重要的歷史性角色。當前的突出問題是,如何解決城鎮化質量不高、不可持續的矛盾和問題。我們的主張是,推進規模城鎮化向人口城鎮化的轉型,以人口城鎮化為主要載體、以政策和體制創新為重點,有效釋放城鎮化的內需潛力,爭取到2020年基本形成人口城鎮化的新格局。

規模城鎮化發展已難以為繼

改革開放以來,城鎮化在拉動經濟快速增長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問題在於,以往的城鎮化由於與傳統的經濟發展方式直接相關,其規模城鎮化的特點比較突出。例如:以工業化為主導、以做大經濟總量和承載投資為主要目標、以土地批租為重要手段。這種城鎮化模式在推動經濟增長的同時,也積累了產能過剩、資源浪費、環境破壞等突出問題。進入發展型新階段,這種規模城鎮化的矛盾問題日益凸顯,難以為繼。

首先,城鎮化約束條件發生深刻變化,低成本擴張模式難以為繼。規模城鎮化依賴於低成本的資源要素、環境等主要條件。以土地為例:1990年∼2000年,土地城鎮化的速度是人口城鎮化速度的1.71倍﹔2000年∼2010年,這一指標上升到1.85倍。人均耕地面積由10多年前的1 .58畝減少到目前的1.38畝,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再以資源為例:201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主要礦產資源對外依存度逐年提高。此外,環境破壞嚴重。中國目前大部分城市的地下水不同程度地被污染,城市的空氣質量問題十分突出。總的來說,隨著發展新階段資源要素與環境約束條件的深刻變化,規模城鎮化的代價和風險逐步增大。

其次,全社會對城鎮化的需求和期望發生深刻變化,低質量的城鎮化難以為繼。進入發展型新階段,人們對城鎮化的就業、安居、生活品質等需求全面快速增長。能否適應全社會的需求變化,決定城鎮化的質量。從就業需求的變化看,以往人們能夠忍受“候鳥式”、“兩地分居”的就業。而今天,人們更加追求在城鎮穩定的就業以及享受到完整的家庭生活﹔從居住需求的變化看,80后、90后的農民工已經成為農民工的主體,他們中的大多數回不了農村,也不想回農村,更希望在城鎮安家。無論從哪方面看,全社會對城鎮化的需求開始發生質的變化。

最后,城鎮化的角色發生深刻變化,規模城鎮化難以擔當。從國際經驗看,進入工業化中后期,城市的角色和功能逐步發生變化。一是從生產主導轉向生活(消費)主導。規模城鎮化與生產主導的城鎮化正相關。工業化中后期,生活(消費)型的城市興起是一個客觀趨勢。二是由工業主導轉向服務業主導。工業化中后期,工業項目容納的就業呈減少的趨勢,而服務業的發展成為就業的主要渠道。三是由城鄉分割轉向城鄉融合。工業化中后期,城鎮空間的拓展成為農業文明走向工商文明的重要條件。新型城鎮化承擔著統籌城鄉發展、實現城鄉一體化的重大使命。

未來5-10年,隨著中國城鎮化面臨的條件、需求、角色的深刻變化,新型城鎮化主要不在於鋪攤子、造新城,而重在適應人的發展需求提升城鎮品質。

加快城鎮化,不能遺忘城鄉結合部

仇保興:追求質量型城鎮化 必須向生態型城市轉型

周天勇:新型城鎮化是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強勁動力

人社部正制定推進城鎮化相關政策 含戶口就業教育等

袁寶成:城鎮化應注意處理好六個關系

吳季鬆:百國城鎮化路徑借鑒

辜勝阻:從五方面把握經濟工作會議“城鎮化新政”

新型城鎮化的難點是人的城鎮化——訪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

辜勝阻:城鎮化是最大的發展紅利與增長引擎

辜勝阻:城鎮化要防止“大城市病”等五大誤區

辜勝阻:農民工市民化應實行全國統一的居住証制度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遲福林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