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辜胜阻:农民工市民化应实行全国统一的居住证制度
2013年02月25日15:4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彭心韫)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25日做客强国论坛,以“城镇化改革与农民工市民化”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辜胜阻指出,要想积极推进和实现农民工市民化的话,需要推动户籍制度改革,重点解决举家迁徙的新生代农民工的落户问题,实行全国的统一居住证制度。

  [主持人]:要想积极推进和实现农民工市民化的话,我们还需要有哪些方面需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辜胜阻]:我觉得有十个方面。第一,深化公共服务体制的改革。我刚才讲过怎么样让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方面均等化。这是第一项改革。

  第二,深化住房制度,特别是保障房制度的改革。现在有一个很大的改革,就是农民工也可以申请廉租房和公租房,我们是要让农民工有更多的选择。一方面是他们可以选择保障房,另一方面,社会上的有很多农民工是租房,还有的是企业建房。应该多渠道来解决农民工的住房问题。

  第三,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要分类指导、要因城而异,不同的城市应该实行不同的政策。还有因群而异,重点解决举家迁徙的新生代农民工的落户问题,实行全国的统一居住证制度。

  第四,深化土地制度的改革。要通过立法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神圣不可侵犯。刚才讲到大家普遍担心的是城镇化被房地产化,还有一个大家担心的是城镇化会使农民工土地财产权受到侵犯,我觉得这个是要通过深化土地制度的改革,来解决这一问题,同时要有一种机制来保障集约使用土地,应该讲过去30年土地的城镇化大大快于人口的城镇化,土地的使 用是不集约的。

  第五,构建农民工的职业培训体系,让农民工能够更好地融入城市,提高他们的能力。

  第六,构建进城人口的创业扶持体系。我刚才讲到金融危机的市场倒逼机制倒逼我们很多农民工返乡创业,改变这种流动的方式,我觉得我们政府应该在这方面进一步推动创业扶持体系。

  第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要让城市政府的财力和它的市场相匹配,不要让它过度地依赖土地财政,用地价推高房价,这个要靠财税体制的改革。

  第八,深化投融资体制的改革,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特别是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

  第九,深化县市管理体制改革,现在有很多镇,比如我刚才讲到虎门镇现在100万人口,是大城市,但是它的建制标准还是镇,还有一个浙江农民城——龙港,也有40万常住人口,但是它还是镇。像北京附近河北的燕郊,现在已经有60万人,其中有40多万人是北京在那里买房的人,但是它还是镇。怎么样把这些镇变成城市,要通过设施标准的改变。

  第十,推动城市群的建设,要构建区域的协调机制,实现城市群内部的一体化。现在城市群里面管理分治,部门分割。比如轻轨就没有办法修到燕郊,但是燕郊那里实际上已经有40多万在北京打工的人住在里面。所以,这种交通的分割,不利于城镇化的建设,也不利于大城镇的人口向外围扩散。

  访谈图文直播页面: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57078/index.html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