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习近平总书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忧患意识,激发了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全民认识,形成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共识。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颠覆性影响是什么?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急需解决什么问题?如何为网络空间划分国界?网络空间国防有什么特点?请看本期人民观察。
以新发展理念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网络空间横空出世,将人类社会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外交一网打尽,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前沿阵地。但事实上,在这个危及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全新领域,我们的国防理论研究工作相比世界网络强国已处于落后地位。恩格斯说“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是思考的根本,是实践的精髓。而网络空间国防理论从根本上说就是发现网络战争本质和客观规律,引领我们走向军事胜利的学科,是有关网络战争的概念、范畴、原理、原则等的理论体系。目前,我军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工作呈现出“雨后春尖涌、天晴百鸟鸣”的良好势头,但也存在着“杂而少精、论而难用”的制约瓶颈。 【全文】
国家信息中心安全管理处处长,高级工程师

邵国安: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急需解决的问题探讨>>详细

  保障网络安全是攻与防不断演进的一个动态过程,不受时间、空间、地域的限制,网络安全与业务应用系统共生存,贯穿于整个信息系统生命周期内,并时刻处于网络空间攻与防对抗演进的状态,只要你的服务器和终端还连在网络上,你的信息系统和数据就处在风险之中。网络安全就其本质是一种对抗,是个人、组织和国家之间在网络空间上的对抗。我们国家目前的安全保障基本是基于防御,以特征为主,辅以定期检查、风险评估。而不是实时的检测、预警、控制、事件共享、及时处置和事件评估。
网络空间战略论坛特聘研究员

倪良:论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颠覆性影响>>详细

  把控网络安全颠覆性影响的动因和范围,探讨国家安全领域内涵的重大变化,对于提升国家安全预警与处置能力十分重要。近年来,关于颠覆性技术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人们纷纷描绘着无人化技术、太空技术、生物科技、大数据技术等对于人类社会的革命性影响,由此延伸至国家安全领域的深远变化。然而,从目前对国家安全的影响程度来看,其中的网络技术则是更为现实和典型的颠覆性技术,已经开始并全面改变着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其当前所具有的颠覆性影响是其他技术难以比拟的,网络空间安全问题已经进入到国家安全的核心。颠覆性技术通常被认为是“游戏规则改变者”。
解放军某部队助理工程师

王文伯:浅谈网络空间国防的特点>>详细

  当今世界,互联网越来越深入地渗透于商务贸易、传统金融、制造业、服务业、传统媒体等各个领域,网络空间已与现实空间不可分割,形成高度依赖融合的局面,所谓的“网络安全事件”也决非仅仅停留在某个网站被篡改了页面、某些水军在网上灌水,而是直接关系到国家核心利益安全,包括正常的生产生活是否被瘫痪、商业系统的交易是否能正常进行、金融系统的资金是否被窃取、国家机密是否被泄漏、甚至政权是否被颠覆。几年前,“震网”病毒使伊朗核设施受到严重破坏,显示出关键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各种网络力量的真实攻击目标,防护不利将引发灾难性后果。
军事科学院博士后

袁艺:如何为网络空间划分国界>>详细

  为维护网络空间日益拓展的国家利益,适应网络空间政治和军事斗争的需要,学者们相继提出了网络主权、网络国防、网络边疆、网络军控、网络霸权、网络侵略等,一系列与网络空间相关的政治、军事、法律概念,而要廓清上述概念,最根本和最首要的是要清晰划分国与国之间的网络空间边界,明确界定网络空间中国家利益的范围。由于网络空间是一种虚实结合的技术空间,不具有传统陆、海、空、天等实体空间的有形、确定、明晰、稳定、刚性、相对不变和排他性等典型特征。

要拧牢网络安全这个“开关”  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相辅相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须要拧牢网络安全这个“开关”。(网友“李志朋”) 【详细】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  世界各国逐渐认识到互联网不是无疆界的,应划入本国管理权限。(网友“程 琳”)【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推进,网络对现实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虚实映射、相互交织。为维护网络空间日益拓展的国家利益,适应网络空间政治和军事斗争的需要持解放思想、敢于作为,实事求是、创新谋强,努力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特征、贡献人类文明”的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新局面。
                                         【本期编辑:沈王一】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