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论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颠覆性影响

倪良

2016年09月22日08: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历史已经证明,新技术、新领域能够对人类社会发展强制地产生颠覆性作用,正如工业技术倾覆了农业文明一样,不能掌控新的颠覆性技术,就必然会被时代所颠覆。以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网络空间安全已经开始对国家安全产生了全面的颠覆性影响,成为国家安全体系的最有力改变者、国家安全创新的最敏感领域、国家安全竞争的最前沿领域和国家安全变革的最难以预测的因素。把控网络安全颠覆性影响的动因和范围,探讨国家安全领域内涵的重大变化,对于提升国家安全预警与处置能力十分重要。

近年来,关于颠覆性技术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人们纷纷描绘着无人化技术、太空技术、生物科技、大数据技术等对于人类社会的革命性影响,由此延伸至国家安全领域的深远变化。然而,从目前对国家安全的影响程度来看,其中的网络技术则是更为现实和典型的颠覆性技术,已经开始并全面改变着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其当前所具有的颠覆性影响是其他技术难以比拟的,网络空间安全问题已经进入到国家安全的核心。

一、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最有力改变者

颠覆性技术通常被认为是“游戏规则改变者”。当今时代,网络技术的兴起与普及,成为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和军事改革最有力的“游戏规则改变者”,牵引了整个国家安全建设与发展。万物互联的发展背景下,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社会各领域都深深地植入了网络的基因,有的领域中网络甚至已经逐步成为主导因素。在影响范围上,网络空间全面而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现实社会,目前还没有其他技术和领域能够超越它,其全局性和渗透性前所未有,网络安全也因此上升到影响国家整体安全的高度。网络安全之所以如此重要,根本原因是其从内部改变了国家安全的整体内涵。城堡往往都是从内部攻破的,西方国家利用网络推动的“颜色革命”,使得西亚北非国家政权频遭更替,国家陷入空前的混乱中,国家安全更是无从谈起,教训可谓深刻。如果从系统科学角度来分析,网络安全则是国家安全体系中具有决定作用的序参量,影响并主导着整个安全体系的演变和发展方向。

二、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创新的最敏感领域

国家安全领域是随着时代技术的进步而不断拓展的,农耕文明国家安全基本局限于陆地,工业时代国家安全拓展到了海洋与天空,信息时代国家安全领域已经向虚拟空间和太空深度拓展。技术创新一次次证明了国家安全受新兴领域敏锐而又深刻地影响和变化。网络空间作为信息时代的主要标志,则成为国家安全变化最敏感的领域,网络空间每次技术创新都将引起国家安全的相应变化。美国国防部长阿什·卡特在出席2015年9月9日至11日由DAPRA主办的“未来技术论坛”时,发表了“创新与国家安全”的主旨演讲,他强调了在国家安全领域必须高度关注对手的科技创新发展,防止其寻求不对称进攻能力,其中包括太空和网络空间。网络空间的创新与国家安全紧密关联,从技术机理上来说,网络空间的创新,对于促进国家安全领域创新变化是实时而又具有强制性的,如果因为人为短视因素,迟滞了网络安全领域创新发展,那么给国家安全带来的后果必然是落后与挨打。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之所以未成功,主要原因是土耳其军队忽视了对网络空间控制权的掌握,枪杆子输给了网络传媒,土耳其总统利用互联网实现了对国家机器的持续掌控,甚至发动了对军队的反攻,很好地组织了整个国民力量反对军队的政变行为。退一步说,如果,土耳其军方很好的控制了网络空间,使得土耳其总统和其政府与支持民众无法联系,不能指挥忠于总统的军队,那么,就陷土耳其政府于困境,整个局势的发展必然是另外一番局面。

三、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竞争的最前沿领域

国家安全领域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等各个领域各个层面,而其中军事领域斗争尤为直接和重要。网络空间是与军事、战争关联度极高的领域,为赢得主动权,必须重视基于网络技术颠覆性作用而兴起的信息时代作战方式变化。近年来,从伊朗“震网”攻击、俄格冲突网络战、乌克兰电网遭大规模阻瘫以及美军对IS的网络攻击,网络空间在实战中所展现出的巨大作用逐渐显现,而这只是网络空间对于现代战争影响作用的冰山一角,其颠覆性的军事效应预示着网络作战已成为未来重要作战样式的发展趋势。美国的战略目标是创造下一代能力,以便再次打破军力平衡,使对手来不及反应,要以创新方式控制成本,尤其是要谋求增加对手的成本,进而提升科技战略威慑能力。因此,美军高度重视网络空间军备建设,极力维护其在网络空间霸权,把对网络空间控制能力作为形成第三次抵消战略绝对优势的最重要的竞争内容。可见,网络空间的颠覆性影响,已经使其成为国家安全领域竞争特别是军事领域竞争的最前沿。

四、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变革的最难以预测的因素

不断的变化与演进是网络空间最基本的特征之一,并且变化的周期越来越短,使得人们更加难以发现其中的前沿趋势和潜在危机,无法及时做出反应。对于网络空间的变化及其带来的安全影响,人们往往是后知后觉,只有当呈现出危害成效或者有巨大征兆时,才会想起去寻找应对的方法和手段,这也是网络安全对于国家颠覆性影响的重要起因。如果最初之所想都在人们“预料之中”,则仅从技术上是无法产生颠覆性影响的。网络的变化因素时常打破人们传统的或已经建立的国家安全思想模式,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出现在人类生活的空间。最初的网络危害主要个体的黑客行为,影响的是单纯的网络运行,附带的影响往往是技术上和经济上的。随着网络空间日渐渗入人类生产生活,网络安全威胁越来越多的来自于有组织的行为,变成一种深层次的、难以预料的社会行为,通过网络的破坏,可以直接影响现实生活社会秩序和人们的财产生命安全,同时,更为复杂的,通过灌输或改变网络的承载信息,可以直接对网络受众的思想实现改变,从而对人类的文化和文明传承进行颠覆性的影响,其危害的领域已经难以从技术上进行根除了,需要进行更为复杂的和成体系的全面应对措施。网络空间的难以预测性,使得网络空间智库的研究变得尤为重要,可以为即将发生的安全威胁进行科学的推测,进而提升国家安全预警的时间。

综合来看,网络空间对于国家安全的颠覆性影响,决定了贯彻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必要性和正确性。布局网络空间,重视网络安全显得前所未有突出和重要,必须要搞好网络新技术的谋划、研发与储备,通过机制创新、理念创新和人才创新,从而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掌握国家安全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主动权。在战略上路线清晰坚定,高度重视智库的研判与建议,不因一时的得失而偏移主线;在管理上有统有分,以国家总体战略为统揽,政府部门抓总,行业部门具体落实;在行动上有所为有所不为,抓好网络空间基础技术攻关,促进网络空间军民融合的关键项目,实现重点突破,影响全局;在人才上不拘一格,注重跨领域跨行业的人才联合培育,把网络空间创新应用于社会领域的各个层面。

(作者系网络空间战略论坛特聘研究员,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