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关于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作了明确要求,但社会上分歧很大,认识并不统一。”日前,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专题询问时坦言。事关百姓福祉的“延迟退休”应该如何审慎操作?是否需要分类推进?
郑功成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郑功成:延迟退休政策 不宜“一刀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渐进式延迟退休自此走进公众视野,这是社会保障领域改革的一次全新尝试,表明了中央推进延迟退休的宏观部署。“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国内技术型、管理型人员退而不休是常态,但他也指出,对很多体力劳动者来说,随着年龄增长,在岗却有些力不从心,政策不宜“一刀切”。社会上对于延迟退休年龄的态度多种多样。郑功成认为,这正说明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延迟退休政策不能急于求成,要“小步渐进、兼顾特殊”地向前推进,要明确这一政策的中长期目标,采取分步渐进的方式加以实施,必须兼顾各个群体的不同利益。【全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郑秉文:提高退休年龄应渐进式地提高>>详细

  “在过去十几年里,提高退休年龄在各国已成为社保改革进程中一个最普遍的改革手段。据不完全统计,在经合组织的34个成员国中,至今没有提高退休年龄的国家只有芬兰、冰岛、墨西哥、荷兰、西班牙、英国。而这6国的退休年龄在半个世纪之前就已经保持在65岁或67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 “我国男女平均退休年龄仅为53岁。北欧国家男女同龄67岁退休,西欧大部分国家是男女同龄65岁退休,分别比中国多10年以上。再看寿命预期,我们仅仅比这些国家短两三年或三四年,这可以看出退休年龄的空间男女平均有10岁以上,所以退休年龄是可以变动的,并且很急迫。但提高退休年龄不是一年两年能完成的,要把这些年龄分散到一个很长的时间表里,渐进式地提高,让人们有个较长的心理适应过程。”郑秉文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姚洋:现阶段改革最应该做的是延长退休年龄,可以每年延长半岁>>详细

  “我们这代人,估计女性20%的人要活过90岁,再往下走,会有更多的人要活过90岁,社保显然是受不了的,哪怕是从现在开始,每年延长半岁,就可以把劳动力的损失完全补回来。”姚洋说。对于“提到延迟退休年龄,舆论支持都非常小”的问题,姚洋指出:“如果今天改革有阻力的话,十年之后改革的阻力会更大,因为大家都习惯了早退休,我们看到广场上跳舞的大妈们,生活得非常愉快,十年之后她会更愉快,阻力就会更大。”“与其到了十年之后我们不得不一次性提高5岁,还不如现在小幅度提高,每年小幅度提高一点,大家根本感觉不到,直到20年之后,退休年龄普遍升到60岁。”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教授

青连斌:延迟退休对每一位社会公众的影响不一样,有争论本身不是坏事。>>详细

   尽管延迟退休年龄已经成为定论,但对这一问题还是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是不是必要;二、是不是可行。从必要性来讲,许多人认为国家的养老基金有缺口,国家财政弥补养老金缺口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是政府希望通过延迟退休年龄来减少养老金的支出。但其实,延迟退休年龄还有一个重要考虑,就是我国人口红利期正在逐渐丧失,延迟退休年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劳动力紧缺的压力。从可行性讲,主要的因素是我国人口预期寿命越来越长,尤其是有劳动能力人口的健康预期寿命大大延长。实际上,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延长,很多国家早就延迟了退休年龄,多数发达国家的退休年龄已经达到65岁左右。目前我国法定的退休年龄远远低于国际水平,实际的退休年龄还要更早。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孙文凯:延迟退休 若干年后的选择>>详细

  人口老龄化给各国社会经济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西方发达国家都积极采取措施以减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可选择的措施中,有些属于市场的自发反应,有些属于政府有意为之。这些措施包括延长退休年龄、鼓励生育、对外投资、资本替代劳动等。在实践层面,延长退休年龄被各国奉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之策。我们发现实际退休年龄对失业率有显著的负面影响,说明了工作者选择晚退休造成失业率的一定增加,但绝对额很小。同时,政府法定退休年龄对失业率的影响并不显著。   总体上看,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对于经济有正向影响,但这又取决于它如何影响实际退休年龄。

媒体:延迟退休年龄还须慎重“探路”>>详细

  渐进实施退休,对于目前接近退休年龄者来说,或许并非那样难以接受,但是对于当下年轻人来说,却会沉重到难以喘息。当下,“80后”一代就集“四奴”于一身,在成为房奴、车奴、孩奴的同时,随着父母跨入60岁门槛,“养老奴”的枷锁再次束缚。“80后”本以为退休后能够安享晚年,可男延迟5年,女延迟10年的报告,却给了“80后”当头一棒。很难想象,占绝大多数的基层老头、老太在花甲之年以后,如何拖着年迈的身躯上下班?如何坚守在工作岗位不腰疼?如何与相差“十个代沟”的年轻人共商工作?

媒体:延迟退休只能通过立法程序解决>>详细

   在笔者看来,养老金形成缺口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要还旧账,因为现在很多领取养老金的老人,之前并未足额缴纳养老金;二是双轨制下,仍有相当大的群体不缴一分钱养老金;三是养老金打理不当收益极低。对应的,要弥补养老金缺口,至少也有三条路径:一是前面提到的改革养老金双轨制,全部参与社会统筹,给养老金“造血”;二是划拨国有资产、提高国企分红、加大财政补贴以还清旧账,改变新人为旧人发放养老金的模式;三是加强养老金投资管理,争取“让钱生钱”。

延迟退休切莫在年龄上做文章  政府的任何改革都是为百姓谋划更多的福祉,因此退休年龄的政策关系到群众的利益更大,在这一问题上,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政府部门都应该全面考虑。(网友“苗凤军.blog”)【详细】
延迟退休还得兼顾延迟者利益  做任何一项事情都得考虑全面,延迟退休是个大事,要将大事办好,不能只是为延长而延长,应该是设身处地双向融合。(网友“宋乔乔”)【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在这场首次由国务院副总理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询问上,延迟退休的话题又一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延迟退休目前认识不一,延迟退休,为何延?如何延?这些问题仍需我们认真研究。
  政府的任何改革都是为百姓谋划更多的福祉,因此退休年龄的政策关系到群众的利益更大,在这一问题上,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政府部门都应该全面考虑,更要辩证看待问题,切实在制订这一政策时,让百姓点赞,更能够彰显出政府的温暖来。新的一年,我们相信“延迟退休”的时机选择、节奏掌握、配套措施以及监督实施等问题会得到积极地解决。
                                                                 【本期编辑:万鹏】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