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首批聘任制公务员即将上任。此前,公务员聘任制已在全国不少城市地方试点,社会上以及学术界对此的讨论也从未间断。浙江此举,再次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与委任制相对,聘任制能否真正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与其他地方聘任制的无疾而终,浙江实行公务员聘任制又是否能够完善聘用公务员的考核机制和退出机制?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最终将能打破公务员“铁饭碗” 形成“能进能出”机制   汪玉凯谈到,公务员聘任制在我国的法律依据早已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深圳市在我国较早开始探索,目前聘任制人员占公务员总数的十分之一左右,北京市也很早开始了试点。从长远来看,如果公务员聘任制的细则能够制定完善,并且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操作,是能够在未来打破公务员终身制这一“铁饭碗”的。如何保证聘任制公务员“能进能出”,汪玉凯指出,此类公务人员与传统的公务员身份是一定区别的,毕竟不是终身制的概念。【全文】
国家行政学院领导人员考试测评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旭涛:聘任制公务员助力破除官本位>>详细

  聘任制要求公务员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工作上,而不是在职务的升迁上,这对于从机制上破除官本位有重要意义。聘任制公务员本身就为适应特定的岗位需求、完成特定的工作而产生,工资待遇可以按照市场化的标准来制定,但让他们担任领导职务并不合适。在这种制度设计下,官本位的思想自然就淡化了。合同是市场化思想的产物,在市场的环境中,官位级别是没有用的。市场观念的发展也有助于消解官本位的思想观念。如果还用委任制的管理方式来管理聘任制公务员,那是一种倒退!聘任制公务员的作用还在于带来“鲶鱼效应”,激发整个公务员队伍的活力,其管理应该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合同的作用,让他们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

竹立家:公务员聘任制与养老金并轨息息相关>>详细

  这本质上反映了养老金双轨制问题:公务员养老金待遇远远好于企业人员。只有将二者并轨,才能解决根本问题。聘任制的后续发展,与我国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养老金并轨制改革息息相关。但目前,“这两大改革阻力重重”。如果考核走过场,那么聘任制公务员很容易拿到无固定期限合同。只要没有违背双方约定的条件,劳动合同就继续履行。聘任制公务员双方约定的条件,其实就是人社部规定的年度考核。如果考核考不出‘不称职’或‘基本称职’,合同就要延续。只有委任制公务员也能通过考核可进可出,那么整个公务员制度才能变成一盘活棋。
北京大学教授

王锡锌:公务员聘用制需完善上岗后的后续考察和退出机制>>详细

  聘任制的引入是由于社会发展后的工作需要,比如信息化时代,公务员队伍中需要一些具有专业技术能力或者广泛社会资源的人才,而这部分人才的引入方式也适合用更为灵活流动的聘任制。公务员的聘任制在实施过程中,面临一些“明规则”和“潜规则”的约束。所谓的明规则,比如连续签了两个固定期限合同后,完成两个聘期,按照劳动合同法再来签约,就是无固定期限合同。此外,从潜规则的角度说,一个人在一个单位工作时间长了,他跟周围都会发生方方面面的联系,形成关系网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董克用:公务员聘用制是委任制的有效补充>>详细

  聘任制的出现,也提示了需要改革公务员的入口环节。“凡进必考”是很好的进步,关键是如何考、考什么,制度设计要使进入方式、吸引的人才更多元化,才能更好地适应政府管理和服务多元需求。其实委任制公务员也并非“终身制”,而是有渎职等五大退出渠道,但由于考核表面化、走形式,导致退出机制生锈,运转不灵。不同类型公务员的职业生涯不一样,但当前我国都是以行政职务替代本义上的职业化,好像不带“长”字就没进步,这限制了大部分公务员的发展和工作积极性。

媒体:公务员聘任制不等于退出机制>>详细

  公务员聘任制最早出现在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官制度改革。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面临着严重的福利国家危机,之后旨在“再造政府”的新公共管理运动应景而生,西方国家公务员制度改革出现了重大的转向和根本性变革,改革内容之一就是变革职务常任制,推行聘任制和临时雇佣制。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选择以官僚制为基础的公务员制度作为政府人事制度的改革以来,一直都是以委任制和选任制作为公务员的主要选拔方式,实行职位常任,唯一的“进口”是公务员考试。

网友“清凤梦思”  公务员采取聘用制,将“铁饭碗”变为“瓷饭碗”,一直备注社会的关注,很多地方也大胆地开始尝试或试点,此次北京首次“海招”公务员, 而且年薪达20万元,确实有些吸引人。这种大胆的尝试,可能很多人一听都会立马鼓起掌来,采取聘用制,可以改变“难进难出”的问题。【详细】
网友“琳琅薏萱”  公务员聘用制是采取与受聘人员签订合同,规定相应任期和权利义务的一种市场契约方式。与终身制公务员相比,聘用制公务员的招录形式、工作性质、工资福利待遇都有所不同。试行公务员聘用制,初衷是为了打破公务员的金饭碗,以竞争性手段激活现今激情缺乏、活力僵化的公务员团队。【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浙江雇佣聘任制公务员,是为了解决特定项目人才短缺的问题,作为现有公务员制度的有力补充,聘任制公务员招募也更加灵活且具有专业性。引用聘任制公务员,使委任制带来的政府僵化和低效得到很好的改善,但是聘任制的实施也需要与相应的考核机制和退出机制搭配,才能保证政府公务员制度引进聘任制的价值。此外,聘任制小范围的试点将成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宝贵经验,也为解决养老并轨等社会问题做好铺垫。  【 编辑:万鹏 赵力君(实习生)】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