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汪玉凯解读公务员聘任制:最终将形成“能进能出”机制

2014年05月04日10: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人民网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万鹏)据媒体报道,浙江省义乌市首批5名聘任制公务员将于近期走马上任,年薪30万元起。此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经过近5个月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察和体检等过程。义乌市公务员聘任,是否打开了引才“新通道”,能否打破公务员“铁饭碗”的常规概念?就此,记者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

汪玉凯谈到,公务员聘任制在我国的法律依据早已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深圳市在我国较早开始探索,目前聘任制人员占公务员总数的十分之一左右,北京市也很早开始了试点。从长远来看,如果公务员聘任制的细则能够制定完善,并且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操作,是能够在未来打破公务员终身制这一“铁饭碗”的。

如何保证聘任制公务员“能进能出”,汪玉凯指出,此类公务人员与传统的公务员身份是一定区别的,毕竟不是终身制的概念。而且,我们采取的是双向选择的招聘模式,在考核方式上也有区别,所以,在退出机制方面是能够保证“能进能出”。

义乌市首批5名聘任制公务员年薪30万元是否是偏高?汪玉凯认为,聘任制公务员收入较高于其他公务员有两个原因:首先,此类公务人员没有终身制的身份,其收入不会按照传统公务员的收入标准进行界定,其次,目前聘任制公务员的职位主要面向的是业界的高端人才,其专业技术性要求非常高,一般的公务人员是达不到其标准,所以在收入方面也是参考社会标准规定的,所以收入相对来讲较高。

最后,汪玉凯指出,当前的公务员聘任制仍然缺乏统一的实施细则,对于如何界定专业技术类公务人员与执行类公务人员仍然缺乏十分清晰的边界,没有非常细化的规定。这一问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尽早的进行全国范围的统一,这样才能进一步推进聘任制更好地在各地具体的部署实施。

相关新闻:


张宏伟:公务员聘任制的实践探索与制度建构

商旸:公务员聘任制是有益补充

聘任制公务员,不能开倒车

专家:聘任制公务员助力破除官本位

公务员聘任制改革的问题及出路

聘任制公务员 “试水”静悄悄 专家称考核走形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汪玉凯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