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
实录:社区干部群众畅谈中国梦 
2013年04月26日14: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点击图片进入直播页面

相关新闻:

社区党委书记张长征:努力实现民族团结梦 社区和谐梦

社区民警刘春:追逐“平安梦 和谐梦”

社区青年志愿者李家妹:生活平凡,梦想可以不平凡

社区居民刘秀军:老百姓的梦串起“中国梦”

社区服务站站长张鑫蕊:我的梦想不在写字楼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答案,这个梦可以很小,也许就是衣食无忧、家人安康;这个梦也可以很大,也许就是国家富强、国泰民安。只有当这许许多多梦想的力量汇集起来,才能够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近期,中宣部宣教局、中央外宣办网络新闻宣传局会同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中国梦网上系列谈。

今天是网上系列谈活动的第一场,中宣部宣教局、中央外宣办网络新闻宣传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邀请了来自城市社区的干部群众,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问。首先我来介绍一下,他们分别是:西城区牛街东里社区工作者张长征。

张长征: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朝阳区左家庄街道新源里社区工作者张鑫蕊。

张鑫蕊: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房山区城关街道矿机社区民警刘春。

刘春:大家好。

主持人:丰台区社区工作者、家政服务员李家妹,你好。

李家妹: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朝阳区太阳宫芍药居社区居民刘秀军,你好。

刘秀军: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之前,我们将先请各位嘉宾和我们分享一下他们心中对中国梦的理解,首先我们就有请西城区牛街东里社区工作者张长征发言。

张长征

西城区牛街街道东里社区党委书记

张长征:大家好,我叫张长征,是西城区牛街街道东里社区的工作者,也是牛街的回民。今天我和大家聊聊我们牛街地区各族群众的民族团结和谐梦。

我们牛街是一条有着上千年历史的老街,街里面住着23个民族的5万多群众,其中有一万多是回民,改革开放以来,这条老街发生的变化可太大了,过去只能走独日车的小胡同,现在都变成了宽阔的马路,过去到处都是低矮破旧的平房,现在满眼都是林立的高楼,过去老百姓都算着柴米油盐,现在都在琢磨着怎么才能在这有限的空地多停几辆私家车,我们牛街已经从原来一条不起眼的老街变成了向世界展示新中国民族团结的窗口,我们这儿老百姓的梦是圆了一个又一个。

要说牛街的变化,我感触最深的还得说住房,那会儿我们牛街的人均住房面积不到五平米,我们家还达不到这个标准,三口人住一间九平米的小西屋,还是建筑面积,阴暗潮湿,下雨就漏,屋里很黑,白天都得点灯,我做梦都想住上楼房,那屋里地方太小,放一双人床和柜子就没有地方了,孩子只能每天趴在床上写作业,说想吃顿饺子,得把床上的铺卷起来,这才有地方放案板来剁馅,孩子大了,又是闺女,没法睡了,就在双人床的上面搭了二层,我在上面,孩子跟她妈在下面,这到了夏天,上面那热气就跟进了笼屉似的,好不容易说攒点钱买个空调,安装空调的师傅来了,往墙上一打眼,墙塌了,这墙全是碎砖头和着胶泥拌堆起来的,根本就挂不住,就像这样的破房当时在牛街占了一大多半。改革开放了,国家发展富裕了,党和政府关心牛街的各族群众真是下了大本钱了,下决心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眼瞧着一座座高楼都起来了,一下子大家都搬进高楼了,还坐上电梯了,安居乐业了,不愁孩子因为没房说娶不上媳妇了,我们老百姓几代人住楼房的梦想终于在我们身上实现了。

我们家分了一个70多米的两室一厅,再也不用发愁下雨房子漏、再也不用发愁到了冬天这蜂窝煤没地方搁,上厕所也再不用排队了。孩子也有了她自己的单间,有了她做梦都想要的写字台,您说那会儿咱也不是没钱买不起写字台,就是有也没地方搁呀!我们牛街的老百姓呀,真是打心眼里感谢党的政策好!现在我们社区有3700多户,已经没有一间平房了。都搬进小楼了,街坊四邻真的非常高兴,可刚拆迁那会儿也遇到不少麻烦事,有一天我刚上班,一对残疾人聋哑人是回族,手里拿着已经签好了的拆迁协议书,还有一个张大姐,她在给翻译,他们说回迁住新楼的时候还非得跟张大姐继续做邻居,20多年的邻居还没住够呢,再说了人家张大姐的拆迁协议也签了,两家根本没分到一个楼上,要说他们两家的感情那真能用亲如一家来形容,自打张大姐嫁到牛街,就和这对聋哑人同住一个院,平时为了方便沟通,更好地关照聋哑人,张大姐是费了多大劲才学会了他们自创的土哑语,没过两年,这对聋哑人添了一个闺女,大家都替他们高兴,可紧接着麻烦事又来了,孩子夜里是经常哭闹,但是他爹妈听不见,这下张大姐可着急了,把孩子哭坏了怎么办?有几天,只要夜里面听到孩子的哭声,张大姐赶紧爬起来,披个床单就敲他们家的门,那也照样听不见啊,后来还是人家张大姐精通无线电的丈夫出了一个招,他发明了一个“闪光铃”,一头儿把这大灯泡安在聋哑人的床头,另一头儿把开关装在张大姐的床头。夜里只要孩子一哭,张大姐那边一摁开关,大灯泡一晃,就把这孩子的妈给晃醒了,赶紧起来,哄哄孩子喂喂奶,这宿呀也就平安过去了。您甭瞧这么个小铃儿,可它一装就是十几年,直到这孩子小学毕了业。后来被我们牛街的老街坊们称作“连心铃儿”,这才有了我刚才给您讲的故事。您说感动不感动,真是回汉一家人呀!甭管是大民族、小民族,谁也离不开谁。这都连着骨头连着筋那!这么好的两家儿人要给分开了,您说他们能干吗?而且人家说了,咱不挑楼层的高低,也不挑朝向的好坏,只要在同一层上这就行了。这残疾人的事儿那是全社会事儿,他们的这个忙,咱一定得帮。我赶紧找了开发公司,后来在办事处的大力协调之下,终于把他们有着20多年深厚情谊的回汉两家儿人重新分到了同一个楼的同一层上。

习总书记的中国梦,那就是我们牛街各族群众心里的梦,只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才能幸福。我们老百姓每个人的梦都实现了,那咱们的中国梦不也成真了吗?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