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
实录:社区干部群众畅谈中国梦 
2013年04月26日14: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网友提问】作为社区民警,一般不会遇到什么大案要案,应该多是些家长里短的事,需要日复一日的苦口婆心,在工作中如何做到不急不躁?调解家庭纠纷时如何让当事双方都满意?

刘春:先说这个不急不躁,其实工作中我也会急躁,但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是警察,调解过程中不见得能让他们都满意,但慢慢他们会理解的。

比如说你把我们家花踩了,楼上敲管子楼下觉得扰民不干了等等这些事情,怎么样能让大家真正满意,我能做的就是苦口婆心做工作让他理解,有时现场不见得能调解的满意。我们有一个25号楼老邻居楼上楼下,就因为楼上动静大产生扰民的问题,我调解了三年,现在才基本解决,这个过程中,我给他们送过花、买过水果、送过我们的合影照片,做了很多缓和关系的事情,现在终于解决了,我做一个社区民警,让他们都满意,我就满意了。

【网友提问】就您了解到的,您所在的社区居民对中国梦有什么样的看法?

张长征:我们现在街道社区都在进行中国梦的宣传,我觉得我们社区应该说原来一些住房梦,生活方面的梦都已经圆了,在新形势下,比如说快乐生活,幸福生活,好环境,成立点文化宣传志愿者队伍,现在就是要追求幸福生活。

【网友提问】请问刘春警官,社区民警应该如何增加“有效走访”?

刘春:走访机制一直都有,公安局和社区都一直在做。要做走访工作没有别的招,只有去倾听民意,反映一些问题,走访问题就是踏踏实实没别的招。

【网友提问】作为一名社工,想问下张鑫蕊,怎么看待和理解社区百姓的日常需求?

张鑫蕊: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社工需要努力的方向,随着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现在社区居民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多,我们就是尽量尽我们所能去帮助这些老百姓。

【网友提问】您现在在社区主要负责哪些方面的工作?

刘秀军:我现在在社区具体的工作是一名楼长,这个工作都是志愿的,我们的楼里大概有40多户住户。另外我还在社区组织了诗词班,担任诗词班的老师,还有社区有两个合唱团,我是其中一个合唱团的指挥。

【网友提问】大学生应该如何安心扎根于基层,张鑫蕊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鑫蕊:我觉得这跟个人的选择有关,但是如果选择了社区这个行业,我觉得就应该踏踏实实地,因为我们社区工作真的是看似琐碎,但是挺考验人的能力的,而且干上社工这一份职业,也是一种责任感。

【网友提问】刚才您在谈自己中国梦时候,你们有一顺口溜,这也是您在工作中自己为了调解关系,然后自己编出来,我想请问在您工作中什么什么类似好玩的小窍门?

刘春:太多了,首先要跟网友们说第一条关于网上诈骗的提示,关于这个,我有自编的法宝:“天上掉馅儿饼,好事不会自己来,劝君遇事莫不贪心,幸福平安伴一生”。还有提醒老年人:“路遇不明财,有人凑上来,讲好要平分,肯定是祸根”;“远程诈骗是条线,骗你不用面对面,他在电话那一头,使用伎俩等上钩”。我要提醒网友,只要不贪心,不怕事骗子就永远没机会。这句话千万要记住“不贪心、不怕事”就没问题。

【网友提问】刚才了解到张鑫蕊所在的社区是北京市政府为改善民生开展的老旧小区抗震节能改造的第一批试点社区,想问一下张鑫蕊是如何说服居民同意改造的?

张鑫蕊:这个当时我们入户的时候,也是把居民的这些不同意改造的居民的问题都进行了归类,有的确实是不愿意太折腾,有的是觉得自己刚装修完,不愿意再做大动静,我们针对不同的问题,如果对改造方案有疑虑的,我们就认真讲解,其实大家最后也都能理解,因为是为大家做的好事,还是他们自身觉得,还是根据他们的问题一个个去解决。

【网友提问】牛街社区居民的自治理念是怎样的?

张长征:我们社区有一个自治口号,叫“小事不出楼门,大事不出社区”,而且我们回迁楼,加上有几个商务楼,一共是18个楼,每一个楼都有自己的楼管会组织,以党员,党小组长,楼长组成。每一层还有层长,这些都是居民自己选出来的,又民主又自治,然后他们根据楼里的情况,党员们组织起来,我们每个楼都成立了“楼管会”,首先是在党委的领导之下,然后楼里边的党组长,只要是住在这个楼里的党员,不管多少,都是一个党小组,这些党员还有每一个层的层长,这些都是等于是社区的志愿者积极分子,他们会和楼里的,比如孤寡老人、残疾人,这些弱势群体,结成对,定期去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如果要遇到点邻里方面的小纠纷,我们还有“睦邻友好调解团”,他们都可以去协调协调、说说,包括现在为灾区组织的募捐,我们都是以楼为单位,如果要捐衣物,我们在每楼里大厅贴上通知,一个小时都用不了就捐了10包,就装满了。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