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一场:社区干部群众畅谈中国梦
社区服务站站长张鑫蕊:我的梦想不在写字楼
2013年04月26日11: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万鹏)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4月26日上午,“中国梦网上系列谈”举办第一场活动,活动邀请5位城市社区干部群众进行网上座谈,畅谈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街道新源里社区党委副书记兼服务站站长,大学生志愿者,北京市百姓宣讲员张鑫蕊谈到,她积极做好社区党建和文化建设工作,每家、每户、每人能够准确理解党的好方针好政策就是她努力的目标,成为党和政府与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是她的梦想。

张鑫蕊,女,汉族,27岁,北京人,中共党员。

张鑫蕊,女,汉族,27岁,北京人,中共党员。

张鑫蕊谈到,在有的人眼里,社工是个芝麻官,管的也是芝麻事事。放在以前,她也这么想的,可几年工作下来,她的看法变了,社区工作看似琐碎,却不简单;家长里短说平常,也不平常。她在社区的这四年,有个突出的感觉,基层工作能干的事情太多了,在那里,有种被需要的幸福感和责任感,这也许就叫做“体现个人价值”。 

 张鑫蕊说,她其实来社区工作之前,在中关村的一家软件公司上班,之所以选择中关村,和上大学时的梦想有关,那个时候她就梦想着当IT精英,等她毕业进了公司才发现,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格子间里搞编程,忙完一个又一个活,挣的不少,可是自己却高兴不起来。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考上了朝阳区的社工。最初,她根本不知道这是干什么的,可后来没多久发生了一件事就好好给她上了一课。

她说,社区有一对空巢老人,老爷爷的腰椎出了毛病需要做手术,可他的血型偏偏是特别稀少的RH阴性——“熊猫血”。老太太没办法,给她打了电话,她接到电话以后到处上网搜罗,最后还是找到了大学老师帮助,帮忙联系到了熊猫血,而此时医院传来的消息却是,老爷爷因为年龄太大已经做不了手术了。事没帮上忙,她当时特别遗憾,可是这件事却触动了她,没想到老两口这么信任她,当时就觉得老太太是把老爷子的命交到了她的手上。老人信任的不仅是她个人,还有社工的身份。 

 张鑫蕊谈到,被信任其实并不是自己干了什么了不起的大事情,它源于一件件小事的积累:今天你家的狗把我们家狗咬了、明天楼上跑水把楼下淹了、后天小区停车位不够用了……这些事他们帮老百姓协调好,老百姓就信任她,如果她协调不好,居民也不会责怪他们,还给他们吃宽心丸,“没事,下次好好干就成了。”社区的居民就是这么可爱、可敬,在这样的社区工作,她觉得每天工作不是简单地在岗8小时,更是一种责任。社区是社会的缩影,社区和谐了,社会自然也就和谐了。 

 最后,张鑫蕊指出,四年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每天在社区里,听着居民们一声声亲切地叫着“小书记,蕊蕊”,她找到了那种久违的人情味,更重新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她的梦想不在写字楼里,更不在拿所谓的高薪上,她的梦想,就是让社区更漂亮、更宜居,她的梦想就是每天在社区里,看到的是居民们安居乐业的一张张笑脸。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