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网上系列谈第一场:社区干部群众畅谈中国梦
社区青年志愿者李家妹:生活平凡,梦想可以不平凡
2013年04月26日10: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万鹏)为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4月26日上午,“中国梦网上系列谈”举办第一场活动,活动邀请5位城市社区干部群众进行网上座谈,畅谈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北京华夏中青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丰台区方庄紫芳园南里社区青年志愿者,北京市百姓宣讲员李家妹谈到,她虽然家境贫寒,但是来京八年努力做好家政服务工作,一步步实现了大学梦、入党梦,正努力实现自己的志愿服务之梦。

李家妹,女,汉族,26岁,云南人,中共党员。

李家妹,女,汉族,26岁,云南人,中共党员。

李家妹回忆过往谈到,她的家在云南大理,小时候家里很穷。为了生计,多病的妈妈带着她和年幼的妹妹上街卖过菜、还捡过废品。妈妈不识字,但她经常对子女说:“你们一定要好好念书,有了文化,才不会受穷。”因此她从小就梦想着一定要上大学!曾经她也是县一中的优等生,像所有学生一样,也梦想着考上名牌大学,然后再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让家里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父亲生病下岗,家里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她的梦想破灭。

李家妹谈到,为了家庭,不满18岁她在2005年来到北京,接受了家政服务上岗培训,之后被分配到客户家。可是怎么也没有想到,就在上岗前一天,她把钱和月票都弄丢了。身边没有亲人,兜里也没有钱,大街上人来人往,她觉得自己特别无助,一边走一边哭,特别想回家。可是一想到家,一想到爸妈,她觉得父母比自己还不容易,最后就告诉自己,还是咬牙坚持一下,等挣到钱她就可以回家了。就这样,她到了客户家,主要工作是带一个两岁多的孩子,做饭和做家务。孩子还小,夜里还得把尿,那会儿她也是一个大孩子,没办法,就只有通过定闹钟来叫醒自己,有的时候在客户家里拖着地板,她一边干活一边掉眼泪,心想:要是在学校,这会儿她正上课呢!她想上学,想妈妈。

她谈到,就在准备打退堂鼓的时候,是客户的鼓励和信任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勇气。那时候刚来北京,她什么也不会,微波炉也没有见过,但是客户也没有埋怨她什么的,孩子的爸爸教她做菜,孩子的妈妈领她去吃北京小吃,吃完还特地给她打包多带上一份。逐渐地,她开始喜欢上了这一份工作,虽然它很平凡很琐碎,但是她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解决困难,在这个岗位上,她同样可以播种梦想,收获更多的精彩。

 李家妹谈到,她的想法渐渐从挣钱养家变成了要在这个岗位上实现我自己的人生的价值。她开始努力地学习各种技能。2007年底,华夏中青总部和中央电视台7频道《阳光大道》栏目共同举办了家政员技能比赛,她获得了云南组冠军和全国赛季军。通过这次比赛也让她认识到:只要愿意学习和奋斗,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你都能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她谈到,在工作慢慢顺利之后,她心里还想着上大学。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她回到公司做钟点工,一边工作一边准备参加成人高考。公交车成了她的课堂和食堂,一上车,一边啃馒头一边看书。2009年春天,她收到了北京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通知书。那一瞬间,她哭了,在告别校园4年之后她终于又有书念了,也要上大学了,梦想成真了。后来,公司总部把她调到办公室做管理工作,还负责给新来的姐妹们做培训,还当上了公司的团支部书记。去年10月25日,李家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李家妹谈到,在事业学业双丰收的同时,感恩的心情越来越强烈。她加入了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列,只要有时间,就和姐妹们一起到社区为孤寡老人做免费家政服务。擦擦玻璃,扫扫地,聊聊天,去年还参加了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百姓宣讲团,成为一名百姓宣讲员。在宣讲中,有这样一段话让她感触很深: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最后,李家妹讲到,来北京快8年,她从一个边远山区的小女孩成为北京理工大学的在读生,从一个家政服务明星成为“北京市劳动模范”。这些荣誉让她更加坚信,生活平凡,梦想可以不平凡。只要我们肯为梦想持之以恒地付出,最终一定能圆梦。最后她也希望那些怀揣梦想的人,勇敢地走出来,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也可以成就不平凡的梦想,为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而奋斗。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