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沈荣华:政府职能转变是重中之重 改革含“三大方面”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20日07: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宋世明:国务院改革“四位一体” 选择“三条路径”人民日报

好的设计不会自动实现——从国务院机构改革看政府职能转变之三人民日报

【独家解读】迟福林:“大部制”改革有利于扼制“体制性腐败”

【独家解读】迟福林:未来行政体制改革——放权、分权、限权

【独家解读】汪玉凯:国务院机构改革重视民生 强调权利下放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万鹏)《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在3月14日获全国人大批准,这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七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将正式启幕。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熊光清教授在《学习时报》撰文指出:这次改革把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目标是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

沈荣华指出,政府职能转变是重中之重,改革主线大致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职能转移。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的角色定位,这次改革将政府不该管的事,向市场和社会主体转移,向市场和社会放权。为了最大限度给各类市场主体松绑,激发企业和个人创业积极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次改革提出减少投资项目和生产经营活动审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放宽工商登记条件等,政府则主要在法律法规、政策规划、事后监管等方面发挥作用。为了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公民在社会事务管理中的作用,这次改革提出,一要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引入竞争机制,探索一业多会。二要重点培育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这类社会组织成立可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成立政治法律、宗教等类社会组织仍需要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三要严格依法管理,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