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迟福林:“大部制”改革有利于扼制“体制性腐败”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14日14: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迟福林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万鹏)今日上午,全国人大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决定(草案)》,人民网特邀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做客强国论坛,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迟福林认为,要保证我们改革方案的落实,有三个事情很重要,“大部制”改革对于扼制体制机制性腐败会有积极的影响。

如何保证改革方案的各项举措得到落实?

迟福林:当前一个很重要的方案出来了,下面能落实吗?能落实到什么程度呢?大家的疑问还是有道理的。要保证我们改革方案的落实,有三个事情很重要:

一、在现有机构改革和现有方案的基础上,拿出具体的行动计划,尽快形成具体的实施方案。

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组织上要有保障,要有统筹协调,既要部门调动调整机构的积极性,更要有高层次的统筹协调。

三是涉及到利益的调整和权利结构的调整,很大程度上要统筹考虑合理的调整利益关系,包括人员的安排,要拿出具体的办法,比如说铁道涉及到这么多人,怎么样能够在利益协调上统筹各方,这样才能为机构调整之后的执行创造条件。

大部制改革有利于扼制“体制性腐败”

迟福林:首先,我们搞大部门制的目的不是将各类权力集中,恰恰是为了做到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这是一个总体目标要求,而不是把所有权力集中到一个部门。所以如果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这样的一些权力能够结构调整到位的话,对于扼制体制机制性腐败会有积极的影响。其次,这次搞大部门又是以放权为特点,这个十分重要,放了权等于政府来调整自己的权力,下放权力,本身可以解决体制机制性腐败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三是我们做这个的同时,强调政务公开,阳光政府,让人民监督权力,这可能更是重要的。

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大部制”完全正确 但要稳步推进

迟福林:以政府改革带动全面改革的突破(全文)

汪玉凯:"大部制"不是部门越大越好 政府要减少干预

刘士余:铁道部改革不影响其信用状况

中编办副主任王峰:机构改革急不得 看不准的放一放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迟福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