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全民享医保,医改刚开头

人民网记者  尹晓宇

2013年03月11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山东省郯城县郯城镇富强村合作医疗定点卫生室医务人员(右)为群众讲解新农合医疗 “一卡通”的使用方法。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过去5年里,中国建立起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民基本医保体系初步形成。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然存在,医疗改革进入到深水区的提法不绝于耳。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近日就表示,“十二五”期间,医改的重心逐步从基层上移到公立医院,涉及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更多更复杂,将进入利益格局调整的深水区。

预防为主是重要方针

“以预防为主”是新医改的一个重要方针,但在现实中,由于考评机制中对论文的要求和大量的临床出诊需要,使得医生难以把那么多的精力放在疾病预防的研究和科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范利希望未来的政策能考虑到发挥医生生力军的作用。

“不能是医院越建越大,病人越来越多,这不是医改的目的。”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说,《养生堂》的受欢迎,说明大家对如何养生需求特别大。应该发挥基层社区、乡镇卫生院的保健宣传职能。现在的医生太累太忙,无暇顾及研究以及防病工作,一些疾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黄峰平呼吁做“健康中国人”,希望未来的政策制定和实践重心向健康这个概念倾斜。

建立多层次服务体系

“对基层卫生体制的改革不能松懈,医改不能仅仅盯住医疗来设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告诉记者,系统化建设医疗服务体系,是分层次的,既包括各级医疗机构,还应包括如康复护理、中医药保健、急诊等,如今这个体系在框架搭建上是重医疗机构轻视中间服务机构,功能边界模糊,康复性机构发展不起来,分级医疗模式尚未建立。

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分享了他在美国看到的一个医改样本:一家中心医院的外围有几家连锁的网络医院,再外围是社区医院,三者之间是打通的,病人信息互联互通,中心医院、连锁医院、社区医院形成一个系统。

全国人大代表、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医改下一步最重要的是让基层医院真正强起来,和大医院上下联动、沟通,最好是一体化的构架,就是“医联体”。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也有自己的构想,建立以私人诊所或合伙人医疗中心为主体的竞争性全科医生制度。

资源配置最失衡的地方在基层、边远山区和农牧区。就算在医疗卫生条件比较好的北京,按照卫生部的标准编制计算,北京应该有近4万名社区医生,但实际上缺口1.8万名医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告诉记者,基层最薄弱的还是人,当下中国102万的乡村医生没有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大量的村医和乡镇卫生院的医生还不是正规的医学院毕业大学生,尤其是在一些贫困地区,还普遍存在“半农半医”现象。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