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消除腐败危险的最大资源——黄克诚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软实力”
吕坚
2013年01月28日1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除了加强反腐的制度建设以外,还要促进党的优良传统的回归、继承与发扬,优良传统是消除消极腐败危险的最大“软实力”

  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令人警醒。而这“四大危险”当中,尤以腐败危险为甚。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党性原则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之心太重,就只会对自己、亲属或小团体负责,而不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不对人民的利益负责;把商品交换法则运用到领导活动中来。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在权力、金钱、名誉和地位面前,一些人被名利弄昏了头脑,迷失了方向,干工作、办事情、想问题,不以大局为重,急功近利,短期行为,热衷于搞“假、大、空”,搞所谓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为了迎合上级机关或某些领导的口味而盲目决策立项,强迫命令,劳民伤财;为了博取荣誉、职位,不惜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至上,片面追求物质享受、高档消费,精神层面极度空虚,包情人,养“小三”;白天上班无精打采,晚上喝酒精神抖擞;一想工作头晕眼花,一吹段子眉飞色舞;一到单位愁眉苦脸,一入娱乐场所心花怒放;白天文明不精神,晚上精神不文明。这些都是脱离群众的结果,都属于消极腐败的范畴。

  如何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化解消极腐败的危险?除了加强反腐的制度建设以外,重在促进党的优良传统的回归、继承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是消除消极腐败危险的最大资源。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许多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保障了党的事业科学发展。我党、我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高尚品质和作风在当前社会尤其需要弘扬。这里暂且不说大家非常熟悉的朱德、周恩来等同志,单说一说开国大将黄克诚。

林喆:中纪委二次全会的关键词与亮点

邵景均:反腐败不讲纪律不行

周淑真:三个“绝不允许”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和魄力

黄苇町:建设廉洁中国的进军号角

李民:从制度建设入手根治公共权力滥用

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专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执行力决定公信力

周新民:把拒腐防变的堤坝筑牢在“脑袋”里

姜明安就反腐败“顶层设计”答人民网记者问

林喆:网络反腐的五大人群辨析

林喆:如何认识“反腐反腐,越反越腐”的怪圈

林喆:构建拒腐防变制度体系的关键环节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