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林喆:构建拒腐防变制度体系的关键环节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1月24日07: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喆

林喆:中纪委二次全会的关键词与亮点

邵景均:反腐败不讲纪律不行

周淑真:三个“绝不允许”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和魄力

黄苇町:建设廉洁中国的进军号角

李民:从制度建设入手根治公共权力滥用

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专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执行力决定公信力

周新民:把拒腐防变的堤坝筑牢在“脑袋”里

姜明安就反腐败“顶层设计”答人民网记者问

林喆:网络反腐的五大人群辨析

林喆:如何认识“反腐反腐,越反越腐”的怪圈

林喆:构建拒腐防变制度体系的关键环节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万鹏)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此,人民网邀请到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喆教授围绕权力制约,腐败的惩戒机制以及防范机制话题与网友交流。

构建拒腐防变制度体系的关键环节

林喆教授认为,建立这个体系关键是两个环节,第一是用人制度,一定要完善用人制度;第二是监督制度。她称之为两点一线,两个点指用人制度、监督制度,一线是贯穿于始终的党内民主制度。要真正地建立起拒腐防变的制度体系,就必须着重地完善这三项制度。

理清公、检、法等司法部门的制约关系,避免出冤假错案

林喆教授指出,主要有两点:一是在公检法司法部门间引入阳光制度,所有对案件的处理和过程都应该公示于众,这是避免出现冤假错案的最好方法,也就是让整个司法部门的权力运作在阳光下。二是展开对话制度,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之间展开广泛的对话,定期的对话,在局长和普通老百姓之间,在司法部门和行政机关之间展开公开对话,这是消除误会、消除矛盾的最好方法,这个对话可以半年一次,也可以几个月一次,也可以一年一次,但是一定要组织好,千万不能让对话成为一年一度的“吵架”制度。

十八大提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理解

林喆教授认为,十八大当中提出的廉政建设的任务可以用上述几个关键词概括。人民至上是反腐败的价值取向。中国的反腐败与境外、海外不同,在本质上它是党内自清行为。党管干部是我党重要的组织路线,所以干部出了错,干部有问题首先是由党来管,这样第一步就是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交代问题(双规),在双规期间发现有腐败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多年来我们的反腐败一直是以这样的程序进行的,每一届领导都会反复强调纯洁党的队伍的重要性。所谓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讲的都是廉洁,这也是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七中全会中反复强调纯洁党的队伍的含义原因所在。“三清”目标的实现有赖于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在严明的制度中实实在在的廉洁行为,唯有人人廉洁自律,党的队伍才是干净的,干部队伍才是纯洁的。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