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消除腐败危险的最大资源——黄克诚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软实力”
吕坚
2013年01月28日1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因参加过1936年的国共合作谈判等问题,文革后迟迟不能平反。在黄克诚等的关切下,平反工作得以加速推进。1980年5月,吕振羽去北京东城南池子黄家看望,黄老住在一处旧宅院,卧室地板有一处塌陷,他让在上面铺块板;房顶有的地方雨季还渗雨,但他坚持不要大修。

  在清正廉洁方面,黄克诚也是两袖清风。这还得说一说庐山会议上黄克诚受到无端诬陷的故事。诬陷者是当时的空军政委吴法宪,吴过去也曾是黄老在新四军三师的老部下,但彼时已投靠林彪。他造谣黄老在战争期间贪污黄金。真实的情况是:1945年9月,解放战争开始后,新四军三师奉令从苏北到东北开辟战场,三万多人大军开拔,没有经费不行。黄老征得组织同意,将在苏北多年结余经费换成黄金,带往东北前线,并一直由专人翁徐文专门支付保管。全国解放后黄老任湖南省委书记时,这笔黄金还曾在救济湖南军、烈属方面发挥过宝贵作用。再以后,黄老让翁徐文将这笔剩余黄金上交给湖南省财政部门。此后罗瑞卿率领一批人员亲赴湖南长沙,翻看陈年老帐,查看追问。幸亏翁徐文在经管这笔经费上,兢兢业业,保存的历年帐簿、单据依然完好无损。调查事件从另一侧面更加证明了黄老的清正廉洁。

  十八大报告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消除消极腐败危险,党的各级干部需要用党的优良传统来衡量、检验自身的行为,看看是否有差距、有距离。当前重在三点:一是要转变贪图享受、不思进取的生活作风,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价值观、人生观。二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廉洁从政。三是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要以“老百姓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基本准则。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尽心竭力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努力做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作者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员)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