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七

林喆:中纪委二次全会的关键词与亮点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1月24日07: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喆

林喆:中纪委二次全会的关键词与亮点

邵景均:反腐败不讲纪律不行

周淑真:三个“绝不允许”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和魄力

黄苇町:建设廉洁中国的进军号角

李民:从制度建设入手根治公共权力滥用

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专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执行力决定公信力

周新民:把拒腐防变的堤坝筑牢在“脑袋”里

姜明安就反腐败“顶层设计”答人民网记者问

林喆:网络反腐的五大人群辨析

林喆:如何认识“反腐反腐,越反越腐”的怪圈

林喆:构建拒腐防变制度体系的关键环节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万鹏)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此,人民网邀请到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喆教授围绕权力制约,腐败的惩戒机制以及防范机制话题与网友交流。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中国最高领导讲话中首现 释放重要信号

林喆教授认为,它表明了我党反腐制度化的决心。反腐败制度化,使得反腐败行为成为常态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是一时之说要把权力关起来,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要把权力运行制度化,将权力纳入到制度的轨道中来。权力的运行不是根据个别领导人的讲话,而应该依据制度的安排。这句论断表明了十八大之后的中央领导层对反腐败制度建设的高度关注。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不是指权力不需要在阳光下运行了,而是指权力正常运行在民主、科学的制度下。

今年中纪委二次全会的关键词与亮点

林喆教授指出,本次会议涵盖的关键词有以下几个:一个是“常抓不懈”,第二个是“全党动手”,第三个是“反对特权”,第四个是“制度的笼子”,还有“三不允许”,最后一个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些都是关键词。十八大报告里面特别强调了在会议结束之后对腐败要保持高压态势,关于“常抓不懈”体现的就是保持这种高压态势的决心。另外讲到了要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里都提到了制度建设。

我国反腐败制度建设的现状

关于反腐败的现状,林喆教授指出在廉政建设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什么。包括:第一,清查、处罚了一批有问题的干部;第二,加入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践履了两大承诺;第三,制定了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等重要规定在内的诸多党规;以及通过两院司法解释在法律上加强了对腐败犯罪行为的惩治,颁布了反腐败白皮书。我们尚未做到什么:第一,财产申报制度没有能在法律上得到确认;第二,反腐败法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没有被列入立法规划,未能出台;第三,两公现象没有能被抑制;第四,回避制度没有能认真执行。没有做到的就是我们今后要做的。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