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林喆:如何认识“反腐反腐,越反越腐”的怪圈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1月24日07: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喆

林喆:中纪委二次全会的关键词与亮点

邵景均:反腐败不讲纪律不行

周淑真:三个“绝不允许”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和魄力

黄苇町:建设廉洁中国的进军号角

李民:从制度建设入手根治公共权力滥用

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专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执行力决定公信力

周新民:把拒腐防变的堤坝筑牢在“脑袋”里

姜明安就反腐败“顶层设计”答人民网记者问

林喆:网络反腐的五大人群辨析

林喆:如何认识“反腐反腐,越反越腐”的怪圈

林喆:构建拒腐防变制度体系的关键环节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万鹏)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此,人民网邀请到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喆教授围绕权力制约,腐败的惩戒机制以及防范机制话题与网友交流。

林喆教授认为,这个问题实际上,现在从表面上看起来,好像官员越反越多。实际上是反映出,我们现在反腐败已经进入到深水区。随着中央反腐力度越来越大,很多贪官藏不住了,开始从水底浮出水面。比如我们加大了对房地产领域的整顿,房地产领域中一批贪官就浮出水面;比如我们加大对高校贪官的惩治,高校的贪官就浮出水面;我们加大了对工程腐败的整治力度,工程上面落马的官员也开始浮出水面。

林喆教授指出,我们加大了改革之初所谓的“交学费”行为的追究,认定其为渎职侵权。2006年开始打击渎职侵权,改革之初一大批让国有资产流失的官员浮出水面。另外,林教授指出,为什么2012年看上去反腐力度这么大?那是因为我们有一个2008年到2010年的实施纲要,2010年是截止年,媒体又把它称为收宫之年。所以,2012年显得我们的反腐力度特别的大,落马的官员特别的多。这一年反腐败的很大特点就是全国各地此起彼落地展开了廉政风暴,比如像广东、成都、山西等等地方都展开了反腐败的浪潮,所以有一批官员落马。

林喆教授谈到,如果我们不进行打击的话,比如我们今年一个都不抓,今年落马的官员为零,那么是不是就是说今年的反腐败很有成效呢?这样的思维显然不成立。当然,我们是越反腐,挖得越深,挖出来的蚊子、苍蝇、老虎越多,拍死的蚊子、苍蝇、打到的老虎也越来越多。所以不能得出相反的结论,说因为反腐败反得越来越多的。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