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習近平總書記“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的憂患意識,激發了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的全民認識,形成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世界共識。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的顛覆性影響是什麼?維護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急需解決什麼問題?如何為網絡空間劃分國界?網絡空間國防有什麼特點?請看本期人民觀察。
以新發展理念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隨著互聯網的迅速普及,網絡空間橫空出世,將人類社會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和外交一網打盡,成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前沿陣地。但事實上,在這個危及國家安全和發展的全新領域,我們的國防理論研究工作相比世界網絡強國已處於落后地位。恩格斯說“一個民族想要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理論是思考的根本,是實踐的精髓。而網絡空間國防理論從根本上說就是發現網絡戰爭本質和客觀規律,引領我們走向軍事勝利的學科,是有關網絡戰爭的概念、范疇、原理、原則等的理論體系。目前,我軍網絡空間國防理論研究工作呈現出“雨后春尖涌、天晴百鳥鳴”的良好勢頭,但也存在著“雜而少精、論而難用”的制約瓶頸。 【全文】
國家信息中心安全管理處處長,高級工程師

邵國安:維護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急需解決的問題探討>>詳細

  保障網絡安全是攻與防不斷演進的一個動態過程,不受時間、空間、地域的限制,網絡安全與業務應用系統共生存,貫穿於整個信息系統生命周期內,並時刻處於網絡空間攻與防對抗演進的狀態,隻要你的服務器和終端還連在網絡上,你的信息系統和數據就處在風險之中。網絡安全就其本質是一種對抗,是個人、組織和國家之間在網絡空間上的對抗。我們國家目前的安全保障基本是基於防御,以特征為主,輔以定期檢查、風險評估。而不是實時的檢測、預警、控制、事件共享、及時處置和事件評估。
網絡空間戰略論壇特聘研究員

倪良:論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的顛覆性影響>>詳細

  把控網絡安全顛覆性影響的動因和范圍,探討國家安全領域內涵的重大變化,對於提升國家安全預警與處置能力十分重要。近年來,關於顛覆性技術的概念已經深入人心,人們紛紛描繪著無人化技術、太空技術、生物科技、大數據技術等對於人類社會的革命性影響,由此延伸至國家安全領域的深遠變化。然而,從目前對國家安全的影響程度來看,其中的網絡技術則是更為現實和典型的顛覆性技術,已經開始並全面改變著人類社會的方方面面,其當前所具有的顛覆性影響是其他技術難以比擬的,網絡空間安全問題已經進入到國家安全的核心。顛覆性技術通常被認為是“游戲規則改變者”。
解放軍某部隊助理工程師

王文伯:淺談網絡空間國防的特點>>詳細

  當今世界,互聯網越來越深入地滲透於商務貿易、傳統金融、制造業、服務業、傳統媒體等各個領域,網絡空間已與現實空間不可分割,形成高度依賴融合的局面,所謂的“網絡安全事件”也決非僅僅停留在某個網站被篡改了頁面、某些水軍在網上灌水,而是直接關系到國家核心利益安全,包括正常的生產生活是否被癱瘓、商業系統的交易是否能正常進行、金融系統的資金是否被竊取、國家機密是否被泄漏、甚至政權是否被顛覆。幾年前,“震網”病毒使伊朗核設施受到嚴重破壞,顯示出關鍵基礎設施已經成為各種網絡力量的真實攻擊目標,防護不利將引發災難性后果。
軍事科學院博士后

袁藝:如何為網絡空間劃分國界>>詳細

  為維護網絡空間日益拓展的國家利益,適應網絡空間政治和軍事斗爭的需要,學者們相繼提出了網絡主權、網絡國防、網絡邊疆、網絡軍控、網絡霸權、網絡侵略等,一系列與網絡空間相關的政治、軍事、法律概念,而要廓清上述概念,最根本和最首要的是要清晰劃分國與國之間的網絡空間邊界,明確界定網絡空間中國家利益的范圍。由於網絡空間是一種虛實結合的技術空間,不具有傳統陸、海、空、天等實體空間的有形、確定、明晰、穩定、剛性、相對不變和排他性等典型特征。

要擰牢網絡安全這個“開關”  網絡安全和網絡發展相輔相成,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須要擰牢網絡安全這個“開關”。(網友“李志朋”) 【詳細】
網絡安全牽一發而動全身  世界各國逐漸認識到互聯網不是無疆界的,應劃入本國管理權限。(網友“程 琳”)【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隨著“互聯網+”戰略的不斷推進,網絡對現實社會的影響越來越大,網絡空間與物理空間虛實映射、相互交織。為維護網絡空間日益拓展的國家利益,適應網絡空間政治和軍事斗爭的需要持解放思想、敢於作為,實事求是、創新謀強,努力開創“具有中國特色、符合時代特征、貢獻人類文明”的網絡空間國防理論研究新局面。
                                         【本期編輯:沈王一】

往期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