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關於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作了明確要求,但社會上分歧很大,認識並不統一。”日前,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聯組審議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專題詢問時坦言。事關百姓福祉的“延遲退休”應該如何審慎操作?是否需要分類推進?
鄭功成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鄭功成:延遲退休政策 不宜“一刀切”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要“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漸進式延遲退休自此走進公眾視野,這是社會保障領域改革的一次全新嘗試,表明了中央推進延遲退休的宏觀部署。“延遲退休是大勢所趨。”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表示,國內技術型、管理型人員退而不休是常態,但他也指出,對很多體力勞動者來說,隨著年齡增長,在崗卻有些力不從心,政策不宜“一刀切”。社會上對於延遲退休年齡的態度多種多樣。鄭功成認為,這正說明了解決這一問題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延遲退休政策不能急於求成,要“小步漸進、兼顧特殊”地向前推進,要明確這一政策的中長期目標,採取分步漸進的方式加以實施,必須兼顧各個群體的不同利益。【全文】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鄭秉文:提高退休年齡應漸進式地提高>>詳細

  “在過去十幾年裡,提高退休年齡在各國已成為社保改革進程中一個最普遍的改革手段。據不完全統計,在經合組織的34個成員國中,至今沒有提高退休年齡的國家隻有芬蘭、冰島、墨西哥、荷蘭、西班牙、英國。而這6國的退休年齡在半個世紀之前就已經保持在65歲或67歲。”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指出。 “我國男女平均退休年齡僅為53歲。北歐國家男女同齡67歲退休,西歐大部分國家是男女同齡65歲退休,分別比中國多10年以上。再看壽命預期,我們僅僅比這些國家短兩三年或三四年,這可以看出退休年齡的空間男女平均有10歲以上,所以退休年齡是可以變動的,並且很急迫。但提高退休年齡不是一年兩年能完成的,要把這些年齡分散到一個很長的時間表裡,漸進式地提高,讓人們有個較長的心理適應過程。”鄭秉文說。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

姚洋:現階段改革最應該做的是延長退休年齡,可以每年延長半歲>>詳細

  “我們這代人,估計女性20%的人要活過90歲,再往下走,會有更多的人要活過90歲,社保顯然是受不了的,哪怕是從現在開始,每年延長半歲,就可以把勞動力的損失完全補回來。”姚洋說。對於“提到延遲退休年齡,輿論支持都非常小”的問題,姚洋指出:“如果今天改革有阻力的話,十年之后改革的阻力會更大,因為大家都習慣了早退休,我們看到廣場上跳舞的大媽們,生活得非常愉快,十年之后她會更愉快,阻力就會更大。”“與其到了十年之后我們不得不一次性提高5歲,還不如現在小幅度提高,每年小幅度提高一點,大家根本感覺不到,直到20年之后,退休年齡普遍升到60歲。”
中共中央黨校社會學教研室教授

青連斌:延遲退休對每一位社會公眾的影響不一樣,有爭論本身不是壞事。>>詳細

   盡管延遲退休年齡已經成為定論,但對這一問題還是要從兩方面來看:一、是不是必要;二、是不是可行。從必要性來講,許多人認為國家的養老基金有缺口,國家財政彌補養老金缺口的壓力會越來越大,是政府希望通過延遲退休年齡來減少養老金的支出。但其實,延遲退休年齡還有一個重要考慮,就是我國人口紅利期正在逐漸喪失,延遲退休年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未來一段時間我國勞動力緊缺的壓力。從可行性講,主要的因素是我國人口預期壽命越來越長,尤其是有勞動能力人口的健康預期壽命大大延長。實際上,隨著人口預期壽命的延長,很多國家早就延遲了退休年齡,多數發達國家的退休年齡已經達到65歲左右。目前我國法定的退休年齡遠遠低於國際水平,實際的退休年齡還要更早。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

孫文凱:延遲退休 若干年后的選擇>>詳細

  人口老齡化給各國社會經濟帶來了諸多負面影響,西方發達國家都積極採取措施以減少人口老齡化帶來的負面影響。在可選擇的措施中,有些屬於市場的自發反應,有些屬於政府有意為之。這些措施包括延長退休年齡、鼓勵生育、對外投資、資本替代勞動等。在實踐層面,延長退休年齡被各國奉為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有效之策。我們發現實際退休年齡對失業率有顯著的負面影響,說明了工作者選擇晚退休造成失業率的一定增加,但絕對額很小。同時,政府法定退休年齡對失業率的影響並不顯著。   總體上看,延長法定退休年齡對於經濟有正向影響,但這又取決於它如何影響實際退休年齡。

媒體:延遲退休年齡還須慎重“探路”>>詳細

  漸進實施退休,對於目前接近退休年齡者來說,或許並非那樣難以接受,但是對於當下年輕人來說,卻會沉重到難以喘息。當下,“80后”一代就集“四奴”於一身,在成為房奴、車奴、孩奴的同時,隨著父母跨入60歲門檻,“養老奴”的枷鎖再次束縛。“80后”本以為退休后能夠安享晚年,可男延遲5年,女延遲10年的報告,卻給了“80后”當頭一棒。很難想象,佔絕大多數的基層老頭、老太在花甲之年以后,如何拖著年邁的身軀上下班?如何堅守在工作崗位不腰疼?如何與相差“十個代溝”的年輕人共商工作?

媒體:延遲退休隻能通過立法程序解決>>詳細

   在筆者看來,養老金形成缺口的原因主要有三個:一是要還舊賬,因為現在很多領取養老金的老人,之前並未足額繳納養老金﹔二是雙軌制下,仍有相當大的群體不繳一分錢養老金﹔三是養老金打理不當收益極低。對應的,要彌補養老金缺口,至少也有三條路徑:一是前面提到的改革養老金雙軌制,全部參與社會統籌,給養老金“造血”﹔二是劃撥國有資產、提高國企分紅、加大財政補貼以還清舊賬,改變新人為舊人發放養老金的模式﹔三是加強養老金投資管理,爭取“讓錢生錢”。

延遲退休切莫在年齡上做文章  政府的任何改革都是為百姓謀劃更多的福祉,因此退休年齡的政策關系到群眾的利益更大,在這一問題上,無論是專家學者,還是政府部門都應該全面考慮。(網友“苗鳳軍.blog”)【詳細】
延遲退休還得兼顧延遲者利益  做任何一項事情都得考慮全面,延遲退休是個大事,要將大事辦好,不能只是為延長而延長,應該是設身處地雙向融合。(網友“宋喬喬”)【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在這場首次由國務院副總理參加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專題詢問上,延遲退休的話題又一次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對延遲退休目前認識不一,延遲退休,為何延?如何延?這些問題仍需我們認真研究。
  政府的任何改革都是為百姓謀劃更多的福祉,因此退休年齡的政策關系到群眾的利益更大,在這一問題上,無論是專家學者,還是政府部門都應該全面考慮,更要辯証看待問題,切實在制訂這一政策時,讓百姓點贊,更能夠彰顯出政府的溫暖來。新的一年,我們相信“延遲退休”的時機選擇、節奏掌握、配套措施以及監督實施等問題會得到積極地解決。
                                                                 【本期編輯:萬鵬】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