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學者解讀習近平在德國重要演講

孟虹:秉持“和平主義”理念,促進世界和諧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德國研究中心學者 孟虹

2014年03月31日08: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人民大學德國研究中心學者 孟虹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萬鵬)當地時間3月28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應德國科爾伯基金會邀請,在柏林發表重要演講,闡述中國和平發展道路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強調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華民族熱愛和平的文化傳統的繼承和發揚,是中國人民從自身經歷中形成的自覺選擇,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就此,記者連線了中國人民大學德國研究中心學者孟虹進行解讀。

孟虹談到,中國在改革開放30年后已快速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平崛起的中國在聯合國和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中的影響力在不斷提升,在拯救歐債危機中的作用不可忽視,中國外交正從原來的“被動型”轉向“主動型”和“創造型”,對於國際和地區組織的重大決策、機構自身的改革和成員國之間的關系均產生著日漸重要的影響。近年來,中國的發展之路在世界贏得人們的普遍關注與贊賞,國際舞台上先后出現了中國“機遇論”和“合作論”,同時也出現了“威脅論”、“競爭論”和“責任論”等不同觀點與期望。如何應對這一挑戰,成為中國新政府亟待解決的重要任務之一。

孟虹告訴記者,中國與聯邦德國自1972年建交以來,兩國合作雖因國情、歷史、文化不同而時有摩擦,但總體來看穩中求健,發展態勢良好,引領中歐發展。2011年,中德獨樹一幟地建立了政府磋商機制。目前,兩國已擁有愈60個雙邊政府級合作和對話機制。在此基礎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首次出訪歐洲之際於3月28至30日到訪歐洲一體化“領頭羊”和“發動機”的德國,一方面與默克爾總理攜手進一步“全方位地推進戰略伙伴關系”,以促進兩國未來在國際事務、中歐框架和雙邊政治、經濟和文化領域的合作更上一層樓,另一方面積極應對挑戰,向德國人民和世界詮釋新時期的中國和平外交觀。為此在3月28日,習近平主席應德國外交部的安排,在位於勃蘭登堡門附近的著名科爾伯基金會發表主旨演講。創建於1959年的科爾伯基金會以促進國際政治、教育、科技、社會、文化領域的發展與溝通為宗旨。1961年,該基金會設立了旨在為未來世界和平發展提供思想源泉和動力的“伯格多夫論壇”,原聯邦總統、德國“統一之父”和曾親自參與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裡夏德·魏茨澤克近20年來一直擔任該論壇主席。1973年,基金會還特別設立了“歷史競賽獎”,鼓勵年輕的一代積極反思德國的發展之路。2011年,為了迎合重新崛起的德國發展需要,該基金會又引進了旨在探討德國與歐洲外交政策的“柏林外交政策論壇”。

系列解讀:

馮仲平:中國不能僅是“經濟中國” 傳統文化大有作為

沈丁立:習主席首次系統提出中國的世界文明觀

孟虹:習主席演講推動世界了解當今中國文化軟實力

學者:提升中國文化全球影響力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周弘:中法建交表明中國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的正確性

沈丁立:習近平“三點主張”高度濃縮了中國核安全觀

賈文華:中國提“核安全觀”利於各國達成保障核安全共識

孟虹:習主席提中國核安全觀立足於世界持續和平

沈丁立:提出“中國核安全觀”體現大國責任擔當

周弘:習主席歐洲之行將促進中歐戰略合作對接

中國駐荷蘭前大使朱祖壽: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習近平在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戰略思想專家解讀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最受關注的10個新論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