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学者解读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

学者:提升中国文化全球影响力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2014年03月28日08:3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万鹏)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全面深刻阐述对文明交流互鉴的看法和主张,强调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就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马振岗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进行解读。

马振岗向记者谈到,习主席受邀作为首位参观联合国教科文总部的中国领导人,充分表达了中国对于该国际组织的重视。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交往密切,许多国际文化交往活动都得到过该组织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也在该组织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历史传承没有断代的文明古国,文化传统积淀深厚,文化发展有一以贯之的持续性。但是,中国发展的理念和想法仍未在世界得到普遍的认同和理解,外界对于中国当代的发展了解较少。所以,习主席此次演讲有助于促进中国发展理念更好在全球传播,得到更多国家的认知。

时殷弘简要介绍了教科文组织的使命是通过教育、科学、文化、传播与信息,促进建设和平、消除贫困、可持续发展和文化间对话。他谈到,习主席参观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对于中国文化在当今全球化时代有重要的促进意义。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这一概念以来,“中国梦”不仅成为海内外热议的话题,也成为学术界研究的焦点。“中国梦”的提出,为提升我国的软实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当前中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往,有助于让世界更加了解我们改革的目标和方向。

最后,马振岗指出,中国文化的概念是极其丰富的,除了我们所熟知的中国文字、诗词之外,中国文化的更核心的内容是中华文明的哲学思想。当前,我们国家通过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设立汉语教学机构,很好的促进了中国字的传播。今后,我们有必要加大宣传力度,促进中国哲学思想在海外的交流,让世界各国更好地理解与吸纳我国和谐世界的文化理念。可以说,促进中国文化在全球的影响任重道远,前途光明。

系列解读:

王正绪:习主席的演讲为各国文化的平等与充分发展“代言”

冯仲平:中国不能仅是“经济中国” 传统文化大有作为

沈丁立:习主席首次系统提出中国的世界文明观

孟虹:习主席演讲推动世界了解当今中国文化软实力

周弘:中法建交表明中国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正确性

沈丁立:习近平“三点主张”高度浓缩了中国核安全观

贾文华:中国提“核安全观”利于各国达成保障核安全共识

孟虹:习主席提中国核安全观立足于世界持续和平

沈丁立:提出“中国核安全观”体现大国责任担当

周弘:习主席欧洲之行将促进中欧战略合作对接

中国驻荷兰前大使朱祖寿:合作共赢是中欧关系的主基调

习近平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战略思想专家解读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最受关注的10个新论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