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学者解读习近平主席核安全峰会讲话

孟虹:习主席提中国核安全观立足于世界持续和平

2014年03月25日09: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和德国研究中心学者 孟虹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万鹏)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介绍了中国核安全措施和成就,阐述了中国关于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就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和德国研究中心学者孟虹。

孟虹指出,核能的开发和利用已有愈半个世纪的历史,它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极大地促进了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另一方面也给我们带来了如何积极应对潜在核安全风险的挑战。此次习主席亲自参加第三届核峰会,向世界诠释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新型发展大国的核安全观,意义重大。

孟虹谈到,核能的应用目前范围日渐广泛,不仅单指核武器和核电站,而且还普遍推广至农业和医疗等领域。核安全具体涉及到核材料、核设施和核武器三大方面的安全。因此,习主席在峰会上将核能比喻成“普罗米修斯带给人间的火种”,独具一格地提出了“理性、协调和并进”的核安全观以及“四大并重”的要求,呼吁各国建立正确的核安全观,携手合作,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和批准相关的国际公约,以保障经济可持续性发展与民生安全,并从根源上解决核恐怖主义和核扩散问题,促进世界的持续和平。

孟虹认为,目前,全球各国的核能应用与发展状况不尽相同。近年来我国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治理环境污染,一方面需要加大核电站建设和核能的使用,另一方面也更加注重核能安全问题。此次峰会中,习主席具体阐述了我国在“四大并重”指导思想下保证核安全方面采取的一系列积极预防措施以及未来发展将遵循的“四大原则”。

孟虹指出,此次峰会参会国家有愈50个,各国核能发展与应用的阶段不同,由此也为参会国提供了一个合作与交流的良好平台。如在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的德国,核能的使用起步较早,核能的安全使用及废弃核材料的安全运输与处置等问题一直在社会中赢得民众的广泛关注和讨论。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默克尔政府做出了在2022年前关闭德国境内的所有核电站的决定。与此同时,2013年12月组阁成功的新一届政府将能源转型作为新时期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大力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为届时能良好地实行平稳过渡而做好准备。

最后,孟虹指出,未来各国在发展使用核能的同时,应大力倡导和推广“核安全文化”,建立相应的核安全机制和理念,由此来监督和指导相关机构和个人在使用先进核技术和核设备时的责任意识,并构成危机处理时的行动指南。

相关新闻:

周弘:习主席欧洲之行将促进中欧战略合作对接

中国驻荷兰前大使朱祖寿:合作共赢是中欧关系的主基调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战略思想专家解读

习近平“外交情侣装”主打“中国风”

习近平将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最受关注的10个新论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孟虹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