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学者解读习近平主席核安全峰会讲话

贾文华:中国提“核安全观”利于各国达成保障核安全共识

2014年03月25日11:1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贾文华(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朱书缘)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介绍了中国核安全措施和成就,全面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就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贾文华,他认为,习主席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是希望能够在各国间形成共同的理念,在共识基础之上上升为合作制度和机制,共同合作,保障核安全。

贾文华指出,习主席提出的“核安全观”,是其此前提出的“以发展求安全、以平等求安全、以互信求安全、以合作求安全、以创新求安全”五个原则在具体领域的应用,这“五个原则”是这次核安全观的支撑。因此,此次提出的“核安全观”并非只是为了应景,而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是建立在我们强调综合安全理念的基础之上的。峰会上提出的四个“并重”和四个“坚定不移”,都是在这个基础之上提出来的。

贾文华认为,现在提出“核安全观”有必要性和紧迫性。首先,核技术进几十年的发展,在造福人类的同时,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核安全是具有特殊性的范畴,只有在近乎极端化的安全才能保障实现。核能、核材料、核装置研发、生产、储存、运输与使用,都要求在零故障零事故零风险的极端安全条件下才能进行。

另外,经过多年的发展,核技术的开发利用已经扩散到不同地区不同水平的国家,是典型的跨国现象,是各国普遍面临的共同问题,因此要实现核安全,就要强调合作,亟需具有普遍适用性的国际法规及制度性保障,但是背后需要观念的认同,我们在构建核安全的框架首先需要具有广泛认知基础的价值理念,这个“核安全观”是给国际社会和人类社会提供一个理念,在共识基础上,才能进一步上升到制度、机制。

系列解读:

王正绪:习主席的演讲为各国文化的平等与充分发展“代言”

冯仲平:中国不能仅是“经济中国” 传统文化大有作为

沈丁立:习主席首次系统提出中国的世界文明观

孟虹:习主席演讲推动世界了解当今中国文化软实力

学者:提升中国文化全球影响力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周弘:中法建交表明中国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正确性

沈丁立:习近平“三点主张”高度浓缩了中国核安全观

贾文华:中国提“核安全观”利于各国达成保障核安全共识

孟虹:习主席提中国核安全观立足于世界持续和平

沈丁立:提出“中国核安全观”体现大国责任担当

周弘:习主席欧洲之行将促进中欧战略合作对接

中国驻荷兰前大使朱祖寿:合作共赢是中欧关系的主基调

习近平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战略思想专家解读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最受关注的10个新论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