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新城: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分配問題研究
2013年07月29日16:43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分配政策上財產性收入應處於第二位

在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由於所有制結構方面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這就決定了在分配方面實行按勞分配為主、多種分配方式相結合的制度。所謂“多種分配方式”,歸結起來就是按勞分配和按要素分配兩種分配方式。因此,財產性收入(包括資本收入)隻要合法取得的,都得到法律的保護,不得侵犯。

問題在於,作為社會主義的分配政策,勞動收入與資本收入,哪一種收入應該放在第一位,哪一種收入應該優先考慮?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但事物的兩個方面不是均衡的,總有一個方面是主要的方面,而這個主要方面決定了事物的性質。分析任何問題都需要既全面地考慮事物的兩個方面,又要區分主次,分清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例如,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所有制結構中,既存在公有制,也存在非公有制經濟(包括資本主義性質的經濟成分),那麼我們為什麼說我國是社會主義社會呢?就是因為我國是以公有制為主體的,其他經濟成分的活動受到公有制的決定和制約。一旦公有制喪失主體地位,社會性質就會發生變化,由社會主義變成資本主義。這裡,不分清主次,就看不清社會的性質。再如,在我國政治制度中,凡是不反對社會主義的人都屬於人民,都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力量,但人民是分成不同階級、階層的,人民之間既有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利益,也有不同的具體利益,這就決定了各個階級、階層之間,在政治態度方面既有共同的一面,也存在一定的差異。所以要區分依靠力量和團結力量。工人、農民等勞動人民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而資本家等則是團結對象,因為它一方面對國民經濟的發展有積極作用,另一方面又存在剝削,即有同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相矛盾的一面。如果把資產階級當作依靠對象,而把工人農民撇在一邊,社會主義政權就難以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就會發生動搖。

分配問題也是如此。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由於所有制結構中,既有公有制又有私有制,決定了分配方式既有按勞分配,也有按要素分配﹔收入來源既有勞動收入,也有財產性收入(資本收入)。我們在研究和處理分配問題時,這兩個方面都必須考慮到,但兩者必須分清主次。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必須堅持按勞分配為主,堅持把勞動收入放在第一位。如果按要素分配成為主要分配方式,如果分配政策上把資本收入放到第一位,那就同社會的社會主義性質相悖了。

(責編:陳惠照(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政治經濟學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