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新城: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分配問題研究
2013年07月29日16:43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勞動收入與財產性收入,性質上是不一樣的,因而在政策上雖然都要保護,但也應該有所區別,不能一視同仁。

共產黨應該重視勞動收入

馬克思主義十分重視勞動在社會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勞動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首要條件。一個民族或一個社會,如果停止勞動,不用說一年,就是幾個星期也維持不了。恩格斯指出:勞動“是整個人類生活的第一個基本條件。” 人類隻有通過生產勞動才能使自然界為自己提供物質生活資料,因而生產勞動是人類首要的實踐活動。人們在勞動生產實踐過程中改造自然、影響自然並使之適應社會需要。毫無疑問,勞動必須同生產工具相結合才能進行生產,但人是生產力中最重要、最活躍的因素,因為生產工具是人的勞動制造出來的,沒有人的勞動,就不會有生產工具﹔生產工具也是由人的勞動來使用和發動的,沒有人的勞動,生產工具只是一堆死東西,不可能成為現實的生產力。

勞動創造人類,也創造世界,這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道理。我們任何時候都要把勞動放在第一位,尊重勞動,愛護勞動。共產黨是工人階級先鋒隊,代表了廣大勞動人民的利益,是為勞動人民謀福利的,更不能輕視勞動,而去崇拜資本。黨的性質決定了這一點。資產階級學者總是把資本當作生產的最重要的要素,仿佛資本自己能夠創造價值,“錢能生錢”,有沒有勞動不要緊。他們鄙視勞動,看不起勞動者,這種態度是由他們的剝削階級本質決定的,改不了。共產黨不能這樣,我們必須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階級、依靠勞動人民,為勞動人民服務,這是我們的根本,也是我們力量的源泉。記得有一位領導同志談過,講“神聖不可侵犯”,共產黨就要講“勞動神聖不可侵犯、勞動權神聖不可侵犯、勞動收入權神聖不可侵犯”。“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那是資產階級的口號。這是一語中的,講到根本上去了。

在分配問題上,我們也應該把勞動收入放到第一位,首先考慮勞動者的收入。制定收入分配的政策時,把資本收入放在第一位,還是把勞動收入放在第一位,從理論上講,這是一個承認不承認歷史唯物主義關於勞動創造世界、勞動是生產力第一要素這些基本原理的問題﹔更值得提出的是,從實踐上講,這是一個階級立場問題,即站在哪個階級一邊考慮分配問題,是首先維護工人、農民的利益,還是片面地維護資本家的利益,甚至侵犯工人、農民的利益。隨著私營經濟、外資經濟的發展,這個問題越來越突出出來了。一些經濟學家總是站在資本家一邊考慮問題,總是幫資本家出主意怎麼壓低工人工資,增加利潤,利用輿論工具,宣傳“效率優先”,讓資本家先富起來。這種輿論影響到了實際工作,一些地方在“改善投資環境”的旗號下,千方百計幫助資本家大幅度增加利潤,甚至當資本家發生違法行為(例如利用國有企業改制的機會盜竊國有資產、偷稅漏稅等)時,還提出“赦免原罪”,要求不予追究。與此同時,卻竭力壓低工人(尤其是農民工)的工資,有的地方二十多年不漲工資。諸如此類現象的出現,表明這些理論家、國家干部已經喪失了勞動人民的立場,變成資產階級利益維護者了。

立場問題,我們多年不提了,然而這是客觀地存在的。這個問題,我們不得不多說幾句。與自然科學不同,社會科學(除了少數學科如語言學、邏輯學等外)是研究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系的,而在存在階級的社會裡,不同的階級、不同的社會集團具有不同的、甚至對立的利益。研究對象的特點客觀地決定了社會科學具有強烈的階級性。這一點,經濟學研究尤為明顯。馬克思曾經指出:“在政治經濟學領域內,自由的科學研究遇到的敵人,不只是它在一切其他領域內遇到的敵人。政治經濟學所研究的材料的特殊性質,把人們心中最激烈、最卑鄙、最惡劣的感情,把代表私人利益的復仇女神召喚到戰場上來反對自由的科學研究。” 經濟學研究具有階級性,這連西方資產階級學者也是承認的。例如,凱恩斯就公開說過:“在階級斗爭中會發現,我是站在有教養的資產階級一邊的。” 諾貝爾經濟學獎金獲得者、美國經濟學家索洛說:“社會科學家和其他人一樣,也具有階級利益、意識形態傾向以及一切種類的價值判斷。但是,所有的社會科學的研究,和材料力學或化學分子結構的研究不同,都與上述(階級)利益、意識形態和價值判斷有關。不論社會科學家的意願如何,不論他是否覺察到這一切,甚至他力圖避免它們,他對研究主題的選擇,他提出的問題,他沒有提出的問題,他的分析框架,他使用的語言,很可能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他的(階級)利益、意識形態和價值判斷。” 在我國討論分配問題時,我們應該自覺地站在勞動人民一邊考慮和制定分配政策,千方百計地維護和增加勞動收入﹔即使是保護財產性收入(資本收入),也是根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具體條件,從勞動人民根本利益出發確定的,而不是站在資本家立場上提出來的。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第10頁,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凱恩斯:《勸說集》,第245頁,北京,商務印書館,1962年版

索洛:《經濟學中的科學和意識形態》,載克倫道爾、埃考斯編:《當代經濟論文集》,第11頁,波士頓,利特爾•布朗公司,1972年版。

(責編:陳惠照(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政治經濟學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