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新城: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分配問題研究
2013年07月29日16:43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應該如何對待兩極分化呢?

第一,應該按照歷史唯物主義關於生產關系與生產力的相互關系的原理來理解和對待兩極分化。既然兩極分化是資本主義關系必然產生的社會現象,那麼評價兩極分化實質上就是評價資本主義生產關系的歷史作用。從道義上講,共產黨人是要譴責兩極分化的,我們搞社會主義就是要消除兩極分化。但對我國在一定范圍內存在的兩極分化現象,應採取歷史唯物主義的態度。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具有資本主義性質的私營企業,三資企業,對國民經濟的發展起著積極作用,因而我們對在此基礎上產生的兩極分化現象是允許存在的。我們對兩極分化的政策,不能從道德觀念、思想感情出發,而應該立足於是否有利於生產力發展這一價值判斷。

第二,應該採取措施,緩和兩極分化帶來的社會矛盾。雖然在目前條件下,兩極分化在一定范圍內難以避免,但是必須看到,兩極分化現象如果聽任其發展是會激化社會矛盾,引起社會不穩定的。因此,我們在允許存在兩極分化的同時,應該採取措施,一方面把兩極分化控制在一定范圍內(這一點,不應用阻礙私營經濟、三資企業的發展的辦法,而應靠積極發展公有經濟,增強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來實現)﹔另一方面限制兩極分化帶來的消極影響,緩和社會矛盾。除了嚴厲打擊偷稅漏稅、侵吞國有資產、行賄等違法行為(對這些違法行為的任何“赦免”、“淡化”的主張,隻會激起民憤,絕不可取)外,還需要通過征收個人收入的累進所得稅、擴大社會保障等辦法縮小貧富差距。

第三,應該明確,我們的最終目的是在消滅私有制基礎上徹底消除剝削、消除兩極分化現象。但是,這一目的需要隨著條件的成熟逐步實現。目前允許剝削、兩極分化在一定范圍的存在,並不是我們的目的,在再分配領域採取一些縮小收入差距的措施,也不是共產黨所追求的公平的標志。我們是利用資本主義性質經濟的積極作用,發展生產力,為將來消滅資本主義、最終消除剝削、兩極分化創造條件。當然,這是一個十分漫長的歷史過程。

(責編:陳惠照(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政治經濟學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