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汪玉凯:公车改革全面启动顺应大势 地方按岗位配车更合理

2014年07月16日16: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万鹏)《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今日正式发布,按照新方案,我国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就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

汪玉凯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家出台公车制度改革指导意见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改革方案,表明了公车制度这一改革全国启动。在此之前,我国公车制度改革主要在各地进行试点,其改革的制度模式和标准不尽相同。而此次相关规定的出台,表明了改革的趋势不可阻挡。他谈到,此次在全国推行公车改革,是在汇总各地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推进的,符合三中全会之后国家改革的大趋势,同时,也呼应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要求。

汪玉凯谈到,公车改革的全面启动充分体现了中央推动改革的决心。广大人民群众对当前公务出国、公务接待中存在的奢侈浪费、贪污腐败的现象,反映比较强烈,官方“三公”经费的数据与百姓的感觉存在差距。此次通过公车改革,可以将节省的资金用于我国的民生领域,加强社会的服务管理,这也回应了老百姓的诉求。

汪玉凯指出,此次公车改革的实施虽然方案出台,但是否能够得到认真地落实,仍然还需进一步细化。从地方层面来讲,中国地域辽阔,各地政府工作所面临的具体环境差别很大。他认为,地方上的公车改革不应以行政级别来简单制定。地方各厅局部门一把手要不要配车,还要继续研究。所以,按照岗位配车,可能比按照级别配车更符合实际,更有可操作性。我们更需重视的是基层的改革方案。如果能将实施方案与日常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信我们的公车制度改革会更加顺畅,改革成效也会更好。

相关阅读:


全国范围公车改革大幕开启

车改到位后每年有望节约1500亿元以上——财政部专家为公车改革算细账

取消·补贴·拍卖——聚焦公车改革三个关键词

顶层设计彰显公车改革决心

中国全面推进公车改革 建立长效机制整治“车轮上的腐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汪玉凯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