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和静钧:新“国九条”推动资本市场纵深改革

2014年05月12日15: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新“国九条”推动资本市场纵深改革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内容分“总体要求”、“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等九条。10年前国务院曾就资本市场问题发布过《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分九条。此次发布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意见在内容上也恰好组成“九条”,升级换代的意味浓厚。

从行情反应上看,一度击穿过2000点的上证指数,出现震荡回升,但市场情绪开朗化程度不高,中小投资者仍处于观望之中。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所预期的改革力度还有待加强和落实。

新“国九条”所指的改革举措,全面覆盖了股票、债券、期货、私募等四大资本市场,它是2004年版“国九条”改革与稳定基调之后,进一步大幅推进和深化改革的动员令。它的深化改革特征,表现在这样的关键词上:“多渠道融资”、“广覆盖市场”、“严监管宽维权”、“高效率低税费”。如果说2004年“国九条”确立了股权清晰制度,那么2014年的新“国九条”将会向“混合所有制经济”下的股权市场优化配置方向深度迈进。目前时隔18年重启国债期货,被认为是“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最有代表性的举措。另外,一向被认为禁区的“卖空操作”,也将适度放开,以活跃市场,形成与国际转轨的“做市商制度”。

一个有活力的资本市场,不仅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晴雨表”,也是化解金融风险的最具动力性的机制。资本市场必须要处于有效的监管之下,必须毫不动摇地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改革才能顺利进行,金融风险也才不会扩大成一场严重损害国民经济的金融危机。当资本市场失去应有的功能之时,资金就会流入灰色地带,导致风险丛生,如大量资金涌进影子银行,影响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多个行业。

中国资本市场20多年来,从单一的证券市场,发展成了今天全覆盖的资本市场,成就非凡。然而,中国资本市场至今仍不能发挥应有的经济“晴雨表”和“调节器”的作用,中国股市仍处于转型但未转轨的状态。新“国九条”承载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期待。能否落实新“国九条”,值得广大投资者期待。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