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八项规定”实行以来,国家不断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打击力度。在查禁了不少公务员的隐形福利之后,很多公务员将视线转移到工资收入上。关于公务员工资是否应该增加?社会各界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各持己见,对于这样的局面,公务员涨工资是否势在必行?公务员高工资待遇是否能够减少腐败的滋生?
杨燕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公务员法》执行中的误区导致公务员“薪酬尴尬”   《公务员法》在2006年进入实施,至今已近8年。此前的“低工资”现象有所改善,但“滥补贴”和“单轨福利”的现象却更加严重,引起社会不满;各地区和各部门的养老补贴参差不齐,有失公平性,引起地方和基层公务员的不满;《公务员法》的贯彻执行陷入了误区。至今在中国从企业到公共部门,相关研究停留在工业化初期的工资范畴内,重岗位设计和工资测评、轻延期支付和终生收入,重收入和水平、轻结构和效用,不能用薪酬理论指导工资政策,更缺乏用薪酬结构理论指导工资和养老金两个方面的政策制定。【全文】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

竹立家:调整公务员工资要完善制度建设>>详细

  从世界范围来看,同一国家的公务员工资只要是同一个级别上的,工资待遇应该是一致的,绝不会有差异。因为公务员的工资方案、工资标准的形成都是一致的。但在我国,同一级别、不同部门、不同地区的公务员工资福利差异很大。最大的问题就是我国现在没有一个统一的公务员工资方案,或者说公务员薪酬制度。一些部门的执法性收入、服务性收入等比较多,其福利补贴发放也就较高,这也使得这些部门不愿放弃这些收入高的项目,这也是现在机构改革难度很大的一个原因。这是不公正的。下一步我国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应是工资制度、工资标准和体系、公务员的晋升机制规范化、科学化、一致化。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

刘旭涛:公务员工资会不会涨疑惑辨析>>详细

  据人民论坛调查显示,公务员工资问题引发社会广泛争议。近期有两件典型事例很有代表性:一件事是在今年1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有多位人大代表,认为目前公务员工作辛苦且工资偏低,呼吁给公务员加薪,在网上引发一些非公务员网民的吐槽。另一件事是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因密码破解导致该市公务员工资被曝光,区区每月2000到4000元的工资,与传说中“公务员高工资”大相径庭,由此又引发网上许多公务员网民大倒苦水。应该说,公务员群体和非公务员群体双方都有着充分的理由。从非公务员的角度看,确实看到相当一部分公务员除了工资条上的收入以外。还享有公款吃喝、住房补贴或优惠、医疗养老保障、子女入学、解决户口、请托办事等诸多隐性福利。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仙芝:“高薪养廉”存在理解误区>>详细

  公务员工资应与国民经济增长同步,要与物价水平相协调,作为社会劳动者,公务员履行公务也是一种生产力的投入和劳动付出,他们也对国民经济的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理应享受社会进步带来的经济成果,其工资和待遇也应该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而增长。其实,人们看到新加坡公务员工资的绝对值高,却没有进行科学地横向比较,尤其是跟整个社会的平均工资水平进行比较,而是机械地进行国别比较,往往会脱离不同国家间的具体的国情实际和历史实际。如果把高于1:1作为一个标杆,可以发现,香港、新加坡等所谓‘高薪养廉’的国家和地区,其实并不是“高薪公务员”。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李景平:国外公务员薪酬制度对我国的启示>>详细

  一是借鉴国外的成功做法,应尽快转变我国的公务员薪酬结构设计方式,转变职级工资制这一薪酬设计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公务员薪酬分配不公的问题,并逐渐引进新型的薪酬结构设计方式,促进公务员薪酬制度的设计方式根本转变。二是建立一个清晰合理的公务员薪酬结构。目前我国公务员薪酬结构,如工资、津贴、补贴及奖金的问题交织在一起。因此,积极建立一个合理的公务员薪酬结构,清晰界定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在公务员薪酬结构中的地位、性质与作用,是解决当前公务员薪酬结构不合理问题,促进公务员薪酬结构规范化的可行之策。

媒体:基层公务员薪资探真>>详细

  一些有职权的单位,办起数量不等的协会甚至经济实体。这些机构产生的收益不少用于发放职工福利。还有的单位,职工生老病死、婚丧嫁娶有各种慰问或补贴机制,还有的搞集资建房或集体参与一些风险低、收益高的信托投资项目。甚至连医保卡,有的地方也曾有每年打入1个月档案工资的惯例。但如今,这些待遇都被取消。“‘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之后,先是不再进宾馆酒店,继而不再进小餐馆,如今食堂招待都很少。”一位财政部门官员说,不仅如此,今年春节连过节费都没有发,“三八节”的工会活动和慰问款甚至加班费等,也都减少甚至取消。

网友“龙江小笔”  针对公务员的工资,一直存在着两种声音,并且“泾渭分明”:一种声音认为,名目繁多的福利、津贴足够保障公务员过上体面生活,没必要通过涨工资“锦上添花”;另一种则认为,身处基层的公务员,工作条件艰苦,待遇低得“难以启齿”,至于外界猜测的灰色收入,“这个真没有”。【详细】
网友“哈尼人家”  在全国“两会”上,公务员“加薪”的议题成了一个热点。一提到公务员加薪,社会各界的神经特别敏感,在大部分人看来,就是不应该公务员涨工资,还有些人一听到有人提公务员要涨工资,马上就开口大骂,发泄自己的不满,理性一些的人会提出意见或提出反对的理由。【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公务员涨工资仍存很多现实问题,相应的制度建设也需要逐步完善。随着国家反腐力度的加大,作为社会劳动者的一员,公务员工资的调整看似合情合理。但是,作为掌控国家权力的特殊劳动者,公务员调整工资面临更多社会压力。同时,在社会分配的过程中,涨了公务员的工资就相应的会减少其他社会群体的利益,面对GDP这块大蛋糕,如何做好有得必有失的利益再平衡也至关重要。  【 编辑:万鹏 赵力君(实习生)】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