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旭涛:公务员工资会不会涨疑惑辨析

刘旭涛

2014年03月11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公务员工资会不会涨疑惑辨析

据人民论坛调查显示,公务员工资问题引发社会广泛争议。近期有两件典型事例很有代表性:一件事是在今年1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有多位人大代表,认为目前公务员工作辛苦且工资偏低,呼吁给公务员加薪,在网上引发一些非公务员网民的吐槽。另一件事是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因密码破解导致该市公务员工资被曝光,区区每月2000到4000元的工资,与传说中“公务员高工资”大相径庭,由此又引发网上许多公务员网民大倒苦水。

应该说,公务员群体和非公务员群体双方都有着充分的理由。从非公务员的角度看,确实看到相当一部分公务员除了工资条上的收入以外,还享有公款吃喝、住房补贴或优惠、医疗养老保障、子女入学、解决户口、请托办事等诸多隐性福利,而且这些隐形福利的含金量已远远超出工资条上的数字。虽然不能说所有公务员都享受到了这些福利待遇,但说他们是享受比例最高的职业群体应该是真实的,因此社会上的非公务员群体对此颇有怨言应该是情有可原的。

而从公务员的角度看,尤其是对一些低级别或不掌握实权的公务员(应该占公务员群体的大多数)来讲,工作确实很辛苦,经常“白加黑、五加二”,级别低、实权少,隐形福利本身就不多,加之去年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加压,箍子越勒越紧,以往或多或少的一点福利也基本没了,预期收入有所下降,从而导致他们心理失衡、怨气增加。

由此可见,公务员群体和非公务员群体均站在自身角度寻找自证清贫或攻击对方的论据,公务员工资高低的争议已超出理性的范畴,越来越演变为一种社会情绪的宣泄。因此,对公务员工资引发的争议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仅仅停留在“究竟是高还是低”的表象争论,而应该更理性地看到背后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

首先,应规范和公开公务员的所有收入,缓解社会公众的质疑和不满情绪。这里之所以用“收入”而不是“工资”的概念,是因为工资在明处,而其他许多福利待遇在暗处。目前,仅从公务员工资条上的数字实际上很难完全反映公务员的真实收入,因此才会招致社会其他群体的猜疑和非议。因此,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和进一步延伸细化,应该尽快将规范和公开公务员工资以及各种福利待遇的政策制定提到议事日程。将公务员各种收入和福利待遇摆在明处,便于社会监督,才能真正缓解社会的质疑,同时也才可能还公务员一个清白。

其次,应确立和细化公务员收入标准,使公务员收入有科学合理的参照系。目前,一些媒体和网民经常拿公务员和其他行业从业人员的平均工资说事。如果仅仅比较全行业从业人员的平均工资的话,确实是一个简单粗暴的方式。因此,有关政策部门首先要明确公务员工资以及各种福利待遇到底应该参考哪些行业或企业的工资标准,然后再细分职业类群进行同类型比较。

再次,应将公务员收入的决定权交由民意表达机构,避免出现“自己给自己涨工资”问题。按道理,公务员作为人民公仆,充其量是管家,其工资福利待遇应该由主人来决定或者双方协商确定。但以往,公务员收入通常由政府自己说了算。因此,必须要改革公务员收入的决定机制,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公开的听证会制度,广泛吸收各界意见,就公务员收入问题达成社会共识。

另外,公务员成了众矢之的,以至于涨一点工资都困难重重,实质上反映出公众对政府的情绪。如果政府部门普遍存在“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如果腐败难以得到有效遏制,恐怕很难让公众同意给公务员加薪。而如何理顺公众对政府的负面情绪,就不仅仅是讨论公务员收入的问题了。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