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求是》:赢得主动 赢得优势 赢得未来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18日17:05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为了13亿人的中国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李克强总理等会见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

“用改革最大红利让广大人民受益”──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实干兴邦三】国家多部委领导两会“表态” 开启实干兴邦新篇

观图知两会:2013年全国两会换届结果(组图)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从国际环境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后日趋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以及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后我国面临的复杂外交形势,如何理解中央关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怎样看待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又怎么认识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回答好这些问题,对于我们更好地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抓住战略机遇,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一、善于发现机遇,才能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能否牢牢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是决定我们能否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也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考验。党的十六大在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作出21世纪头20年是我们必须牢牢抓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在此基础上,中央作出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决策,把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新阶段。国民经济连续10年保持10%以上的年均实际增长速度,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国内社会形势稳定,两岸关系开创出和平发展新局面,综合国力大幅增长,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10年的辉煌成就生动表明,中央对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也正是因为我们把握住了历史给予的宝贵机遇,才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机遇期的思想最早由邓小平同志提出。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西方国家对我国实施制裁。一时间,黑云压城城欲摧。在极端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邓小平同志提出不要把形势看得一团漆黑,对我们发展有利的条件存在着,机遇存在着,问题是要善于把握。为此,他不顾88岁高龄,发表著名的南方谈话,提出“要抓住机会,现在就是好机会。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不抓呀,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党中央审时度势,着眼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1992年召开的十四大上果断作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战略决策。到200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1989年增长近两倍,年均增长9.3%,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局面。

要敏锐地发现机遇,牢牢地把握机遇,关键是要有科学的思想方法。很多机遇是潜在的,是可能,是潜力,甚至蕴藏于矛盾、不足、困难、挑战和风险中。因此,没有辩证的思想方法,只囿于一些表面现象,我们就不能发现机遇。在这方面,我们党有着从变动的国际局势中善抓战略机遇的优良传统。新世纪初,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我们党权衡利弊得失,从世界发展大势出发,适时决策加快结束入世谈判进程,果断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辟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天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世界正在经历复杂深刻的大变革大调整,西亚北非变局,新兴国家兴起和西方国家整体衰落都是一个长期发展变化的过程。我们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客观分析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从世界各种矛盾运动中发现对中国有利的发展机遇。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