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求是》:赢得主动 赢得优势 赢得未来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18日17:05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坚定信心,更自觉地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

从国内看,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的客观条件有,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2003年至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在世界的排序从2002年的第六位跃居2010年的第二位,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从2002年的4.4%提高到2011年的10%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00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2011年中国实际外商直接投资为1160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预计到2015年,中国进口规模累计可望达到8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我国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这个新的发展起点,将为我们继续牢牢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国民储蓄率较高,科技和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劳动力素质改善,改革不断深化,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些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开辟了广阔空间。

从国际看,综合国力增长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处境更为有利,各国同中国合作的愿望大大增强。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率先实现了回升向好,有力支持了世界经济的复苏。目前,中国已成为欧盟、日本、俄罗斯等经济体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和印度等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到中欧、中日之间的各种经济合作,反映出发达国家都想抓住中国崛起这个机遇来促进本国经济复苏的战略意图。同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同中国的合作。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金砖国家”机制等就是这种合作不断深化的反映。中非贸易额2011年突破了1600亿美元。中国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上扮演重要角色,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谈判等重要国际议题磋商,反映出中国参与国际交往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中国共产党更加成熟、坚强,是我们抓住战略机遇期的重要主观条件。经过90多年的奋斗,60多年的执政,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日益成熟,深刻把握变化中的世情国情的战略判断能力,全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战略决策能力显著提高。3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既顶住了国内政治风波的巨大冲击,也经历了苏东剧变、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国际事件的考验和挑战。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上,在世界瞩目下,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层实现新老交替和平稳过渡,组成了新的坚强领导集体。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走上新的岗位。

能否认清和抓住战略机遇,既是对智慧的考验,更是对勇气和自信的考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抓住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持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善于进行战略思维。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如此,我们一定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局面。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刘建飞 秦治来)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