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改革开放新地标(霍尔果斯篇):霍尔果斯 打开向西开放大门

人民网记者  戴  岚  韩立群  魏  贺

2013年02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期关注:改革开放新地标:霍尔果斯 向西,开放!

改革开放新地标(霍尔果斯篇):霍尔果斯 打开向西开放大门

改革开放新地标(霍尔果斯篇):借鉴发达地区经验 实现自身跨越发展

往期回顾:

改革开放新地标(滨海新区

改革开放新地标:滨海新区改革向深层迈进

改革开放新地标(滨海新区篇):滨海新区 新改革何处发力

改革开放新地标(滨海新区篇):争当深化改革开放排头兵

改革开放新地标(浦东新区):

改革开放新地标(浦东新区篇):浦东新区 后劲在哪里?

改革开放新地标:浦东新区 探路自由贸易园区

改革开放新地标(浦东新区篇):争创改革新优势

改革开放新地标(珠海篇):

改革开放新地标:珠海横琴 粤港澳融合前沿地

改革开放新地标:珠海横琴 新在何处?

改革开放新地标:勇于探索  勇于去闯

改革开放新地标(深圳前海篇):

改革开放新地标:深圳前海 再造特区中的特区

改革开放新地标(前海篇):深圳前海 特在哪里

改革开放新地标(前海篇):牢记历史重托 续当改革先锋

核心阅读

2011年9月,《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提出建设“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开放合作平台。霍尔果斯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怎样展现对外界的吸引力?霍尔果斯开发区发展的核心:一是开放;二是产业。

一座常住人口不足两万的西北边陲小城,能有怎样的雄心壮志?

一个丝绸之路上的古老驿站,如何寻回昔日的荣光?

隆冬时节,我们来到与哈萨克斯坦隔河相望的新疆霍尔果斯。皑皑白雪中,环视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新型建筑,眺望东来西往的绵延车流,耳畔似乎听到了它的期盼……

作为我国最年轻的“特区”之一,霍尔果斯如雏凤初鸣,勇敢地探索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地缘优势突出

各类资源丰富

构建陆上开放合作平台

以上海为起点的312国道,蜿蜒4818公里之后,到达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国门两侧,运输车辆川流不息。霍尔果斯海关副关长程涛介绍,近两年来,从霍尔果斯口岸通关的车辆、人员、货物量大幅增长,工作愈发繁忙,“但是,我们期待着一个更加忙碌、更加开放的未来。”

打开地图,就能理解程涛的迫切心情——地处伊犁河谷,312国道、连霍高速、精伊霍铁路、西气东输管道在此汇集,距离中亚中心城市阿拉木图仅378公里;

翻看历史,更能读懂霍尔果斯人的长久期盼——早在隋唐时期,这里就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132年前,霍尔果斯就成为中俄两国的正式通商口岸。

然而,在2010年新疆各县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一览表上,霍尔果斯仅有19.25亿元,不但远低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县市,就是与最穷的尼勒克县比,当年也少了3亿多元。

深居内陆的新疆,对发展的渴求自不待言。虽拥有17个一类陆路口岸,面对中亚国家的广阔市场,新疆却长期处在产业稀少、人才稀缺、资金匮乏的窘境……

突出的地缘优势、悠久的通商传统、丰富的自然资源相叠加,霍尔果斯到底该怎样发展?

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给出响亮回答:在霍尔果斯设立特殊经济开发区,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成为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树立西部开放新地标,势在必行。

2011年9月,《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提出建设“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开放合作平台。

这是推动新时期我国形成“陆上开放”与“海上开放”并重的新格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动力源泉;也是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